國人車禍最常見「脛骨平台」骨折!微創手術同時改善軟組織損傷

許多台灣民眾都是騎機車上下班,三不五時就發生車禍,輕則擦挫傷、重則骨折喪命,基隆長庚醫院副院長、骨科教授詹益聖指出:「車禍通常都是高速撞擊,撞擊下病人膝關節受傷比例非常高,一旦導致膝關節脛骨平台面粉碎性骨折、移位,同時合併軟組織受損,不得不多加留意。」

「脛骨平台」未及早復位!嚴重需置換人工關節

「脛骨」是小腿的主要骨骼,那「脛骨平台」又是什麼?其實就是脛骨承接股骨端的關節平面,簡單來說,是上方的大腿骨和下方小腿骨的承接面,光是基隆長庚與林口長庚,每年共約收治120 例脛骨平台骨折的病人。 

通常車禍之後醫師必須評估脛骨平台是否受到影響,詹益聖提到:「主要看關節下沉的程度,如果 X 光發現脛骨平下沉程度大於 0.2 公分以上,關節面不平整就容易軟骨受傷、磨損等,這時就會建議進行骨折復位手術。」

除了車禍外在特殊高強度的運動傷害也容易出現,像是滑雪、足球、美式橄欖球等,但別以為不予理會慢慢也會好,詹益聖解釋:「骨頭下沉就像是地基跑掉,但是膝關節承擔身體所有重量,如果地基不平整,走路、活動擠壓下會變得更嚴重,膝蓋就會彎曲、變形,活動度受限、走路會痛。」

更重要的是如果沒有及早復位,仍不斷磨損下,關節面容易產生早期關節退化,久了關節被破壞沒辦法補救,嚴重可能需要置換「人工關節」的地步。

精準微創復位手術同時修補!常見五大軟組織損傷

針對脛骨平台骨折該怎麼處理?以往傳統手術方式,無法精準將陷落的關節面完整復位,也無法處理常常合併嚴重的軟組織損傷,因此往往需要更大的手術切口,或是骨折復位治療不完全,進而產生感染、變形、關節炎等嚴重併發症,文獻報告機率可高達 50 %。

在醫療科技進步之下,利用膝關節的內視鏡進行精準微創復位手術,不但能藉由膝關節鏡將關節內的骨折復位,也可同時治療合併發生的軟組織損傷,常見的嚴重的軟組織損傷包括:

  • 半月板破裂
  • 粉碎性關節面
  • 十字軔帶撕裂性骨折 
  • 側韌帶斷裂
  • 軟骨嚴重破損

詹益聖表示:「早期觀念都是只針對骨折的問題來處理,會忽略軟組織的處理,根據之前的統計,高達 72% 骨折的患者都有軟組織受損的問題,最常見半月板的問題,可以同時針對破裂縫補,再來就是膝蓋內有十字韌帶撕裂、斷裂,也可以進行固定,利用手術過程一併處理。」

脛骨平台手術恐產生併發症

詹益聖先前收治一名個案,一名 35 歲的李先生,在騎摩托車上班途中發生車禍,導致右膝膝關節粉碎性脛骨平台骨折合併韌帶等軟組織嚴重受損,被醫院評估屬於非常嚴重關節面骨折,不建議手術,待日後行人工關節置換手術。但後來經過詹益聖評估後,採取微創精準膝關節鏡復位手術處理,目前術後恢復良好,仍然活躍於運動塲上。

千萬別輕忽脛骨平台骨折手術後,若第一時間處理不佳,後續可能會產生許多併發症,包括骨折復位不完全、固定方式不恰當而導致畸形癒合。

詹益聖提醒:「尤其像粉碎性骨折要固定相對不容易,也可能因為固定不完整,加上患者活動下導致關節面又再往下沉,導致骨折癒合不良的併發症,這類病人處理其他會更棘手,因為骨頭已經垮掉又長好,如果地板垮掉、水泥硬掉仍要它復位,需把水泥先敲開、難度會更高。」好在現在可藉由 3D 列印技術解決手術的困難性。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骨折癒合後還是會痛?長庚骨科醫師教4階段防止癒合不全
老虎伍茲「複雜性骨折」恢復較難?專家解析一次看懂骨折還分這幾類
你是骨折高風險族群嗎?骨科醫師提用 7 指標簡易篩檢骨鬆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