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只要養肝?脾胃不好犯春困!驚蟄養生 3 大要點

春雷一聲響雲霄,大地回春萬物曉。雷聲劃破天際,驚醒了先前冬眠蟄伏的動物與昆蟲,宣告著「驚蟄」的到來。此時乍暖還寒,日夜溫差大,是流感、感冒的好發季節,除了注意保暖,該如何養護身體,迎接朝氣滿滿的春天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驚蟄萬物生發、病菌蠢蠢欲動!

驚蟄後萬物甦醒,草木萌生,雖逐漸回暖,但因為冷暖空氣交替,也是各種細菌病毒的活躍時節,一不小心就會讓「風邪」入侵,咳嗽、打噴嚏、流鼻水樣樣來。俗話說「春捂秋凍,不生雜病」,就是提醒人們春天來了也不要急於收起棉襖,以免氣溫下降而受寒。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肝木克脾土,增強免疫要先助消化

而驚蟄之時,人體肝陽之氣漸升,若能順應陽氣生發,疏通肝氣,便能夠增強抵抗力,以免於風邪侵擾。常聽到春天要養肝,因為春天屬木,對應肝臟,而肝主疏泄,也就是負責新陳代謝和排毒,若氣血不通肝氣鬱結,而木克土(脾),就會間接影響脾胃功能。加上春天雨水多,濕氣會加重脾胃負擔,若脾胃虛弱無法袪濕,便會感到疲倦,整個人昏昏沉沉的、睡不飽,出現「春困」的症狀。

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為氣血生化之源」。意指食物經由胃消化吸收,藉由脾將飲食的營養充分運送全身臟腑,生化氣血。所以說在養肝以前,要先健脾強胃,消化功能好,有利於食物轉為養分為我們所用!

養肝健脾胃 3 部曲

1. 吃綠色少酸多甘

春天適合吃綠色食物養肝,促進肝氣循環以消疲勞,像是韭菜、芹菜、青花菜、蘆筍、菠菜、油菜等。五味中酸入肝,適量吃酸有助肝氣,但若吃太多會收斂肝氣,肝火過旺而影響胃腸消化;脾主甘味,建議多攝取甘味食物,如:山藥、芋頭、南瓜、蓮藕、紅棗等,以補脾養胃。

2. 優質蛋白補氣血

為了打造更健全的免疫力,補充蛋白質食物相當重要。蛋白質是建構身體組織的要角,也是製造抗體的原料,同時還是造血的元素之一。建議每餐攝取一掌心的豆魚蛋肉類,可以多吃富含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製品、鷹嘴豆、豌豆、毛豆、黑豆、花生、南瓜子等。

3. 清淡避辛辣油膩

歷經寒冬進補還有年節的大魚大肉,春天飲食宜回歸清淡,保持身心舒暢。平時應減少油炸、燒烤,避免加重腸胃負擔,口味上則要避開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以免對脾胃造成傷害。用餐時要記得細嚼慢嚥,定時定量吃而非暴飲暴食,飯後稍微起身活動也能幫助消化。

文/陳筠臻、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春睏族注意!春天總是疲倦、睡不飽?飲食調理4原則助改善
藥食同源吃出健康! 一窺中醫營養的食療密碼
四季養生顧五臟六腑!中醫食療的春夏秋冬這樣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