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常失敗是心理出問題!飲食成癮、情緒性飲食怎麼辦?

明明已下定決心要減重,朋友一問要不要吃雞排,又忍不住誘惑大吃一頓,或者每天下午特別筋疲力盡,若沒有來杯全糖手搖飲無法打起精神工作,小心日常生活中許多飲食習慣反映出你可能有「飲食成癮」、「情緒性飲食」問題,不僅讓體重無形增加,也讓減肥之路更加困難。

你也靠吃舒壓、撫慰心靈嗎?

吃美食總讓人感到開心,食物常被視為緩解壓力、尋求安慰、獎勵自己的方式,只是民眾舒壓時都特別喜愛選擇垃圾食物,這些不健康的食物帶來心中無比的快感,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吳珮全分享臨床經驗:「遇過許多科技業、金融業上班族,只要壓力很大時,都靠吃來做安慰自己的心靈。」

為什麼總是會想靠食物自我慰藉的想法? 吳珮全推測:「台灣社會文化大眾媒體、自媒體都時常介紹美食景點,無形中似乎灌輸平常那麼辛苦,放假時就應該好好犒賞自己, 不論節日、慶生都應該吃豐盛的大餐,或是今天工作太累晚上就應該大吃一頓。」

八大問題自我檢視是否為「情緒性進食」

通常情緒性的進食並非是真的肚子餓想吃,而是單純為了吃而吃,把食物吃下去的過程中得到快感,但通常吃完後可能讓心情感覺更糟,可從以下問題觀察自身是否有「情緒性進食」的徵兆。

  • 當你感到壓力時,會吃下得更多食物嗎?
  • 你是在不餓的時候吃東西?還是在吃飽的時候吃東西?
  • 你吃東西是為了感覺好點嗎(不論是感到悲傷、生氣、無聊、焦慮等)?
  • 你會用食物獎勵自己嗎?
  • 你經常吃東西一定到吃飽為止嗎?
  • 食物會讓你有安全感嗎?
  • 您是否對食物感到無能為力或失控?

其實藉由不健康的飲食習慣處理情緒並不能解決問題,當你懷疑自身開始出現「情緒性飲食」問題時,吳珮全建議可以跟著以下步驟進行改善:

一、察覺自身情緒

觀察自己心情起伏的狀態,若感到負面情緒、煩躁時,可先想想是什麼原因影響到自身的情緒,是工作成效不佳、開會時被主管罵、與家人吵架等,可以先將這些不愉快的事情記錄下來。

二、深呼吸、多喝水

這時藉由多喝水、深呼吸的目的都是為了先暫停一下思緒,沈澱自身心情,減少衝動去購買垃圾食物的慾望。

三、轉移注意力

除了藉由吃東西來發洩情緒之外,思考是否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像是打通電話跟朋友聊天、隨手拿畫筆來畫畫、去公園散步、做瑜伽等,必須找到其他方法來滿足自己的情緒。

吳珮全分享先前收治的一名個案,一名男性工程時平時工時長,加班都是晚上九點、十點才下班,三餐幾乎都是高熱量的外食,若是開會遇到被主管罵,一定要點一杯全糖飲料來喝,結果發現體重直直上升,但經由醫師提醒後,工程師若遇到心理不開心的事情,第一時間會去爬樓梯,發現在樓梯間衝刺,不僅能抒發壓力,運動後精神狀態更佳。

減少用垃圾食物刺激成癮中心

其實人的大腦中有一塊成癮中心,當你做了某些事情刺激到該區域,心情感到快樂之外,大腦會暗示你下次還要繼續做以獲得快樂,尤其像是非常甜、糖類含量高、澱粉含量高、炸類的的食物,帶來的刺激性高,當越常吃不健康的食物,大腦成癮中心會釋放暗號,讓你心中不由自主想吃這類食物。

踏出改變的第一步雖然很難,吳珮全鼓勵地說:「可以一步步慢慢調整,喝全糖的人改為八九分糖,等習慣後改為半糖,再調整為微糖,身體習慣後會慢慢降低慾望。」不管是哪一種的生活方式,可以用比較輕鬆自然的方式做出調整。

但也別過於拘束自己,偶爾還是可以放鬆,吳珮全提醒:「減重過程本來就是起起伏伏,不可能一路順利往上,如同我們的生活不可能每天一帆風順,但只要方向正確勢必都能走向上對的道路。」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精神科專任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不挨餓才能健康瘦!減重名醫推211健康密碼,保證不復胖!
減重算基礎代謝率好麻煩 運動營養師教你 3 秒心算熱量攝取
減肥看這裡!中醫「生理週期減重法」教妳 4 步驟輕鬆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