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只能歪嘴坐輪椅嗎?可以在缺氧的腦內打「高壓氧」治療

iStock-1055267356

張媽媽某天在家裡突然中風倒地,經過一番急救、人總算清醒過來,但是看著眼前焦急的家人,卻一句話都說不出來、身體也不能動。但接受了高壓氧治療之後,她突然看著女兒、費力說出「我好怕活不過來了⋯⋯」讓女兒又驚又喜的哭著回答,「已經沒事了,媽!」

高壓氧治療跟腦中風

腦中風造成的死亡、失能,跟心肌梗塞一樣讓人措手不及,尤其是失能之後的復健,對家屬跟病患都是漫長的抗戰跟折磨,但其實中風之後如果在黃金3個月內採用高壓氧治療,患者可以有程度輕重不一的改善,雖然現在還沒有大型研究證實療效,不過已經在臨床上有小幅度的使用。

中風之後會造成失能、無法言語、肢體僵硬等問題,是因為中風是大腦血流受到阻礙,導致大腦缺氧,而缺氧的那部分腦細胞會壞死、失去功能,所以造成功能損傷。不過奇美醫院研究發現,雖然中風造成的缺氧,只要4~6分鐘就會造成腦細胞損害,但其實並不是所有受損的腦細胞都是當場壞死,有的可能是「休眠」,所以使用高壓氧刺激,可以讓休眠的腦細胞再次醒過來、恢復正常功能。

當大腦缺血、缺氧,會因為代謝循環不良導致腦脊髓液囤積,形成腦水腫,壓迫顱內的空間跟組織,導致外面的血液、氧氣因為壓力不平衡,更流不進來,加重中風的症狀;但如果使用高壓氧,因為壓力較高,可以順利撐開血管、讓氧氣進入,排出腦水腫、改善缺氧,避免中風造成的缺氧缺血持續損害腦細胞。

而多了氧氣,腦部也可以在受傷的區域產生新的微血管,等於重建一套腦部的新陳代謝系統,並抑制受傷後會產生的發炎反應,避免動脈硬化、或是血流突然一下子大量灌入的傷害,而且可以幫助藥物通過血腦屏障,刺激腦神經重新活話。

簡單來說,高壓氧就是利用氧氣,保護案發現場、又能一步步重建的有效工具,在台灣許多教學醫院都已經作為輔助腦中風治療、復健的工具;但目前健保沒有給付,自費60~90分鐘約要1400~2000元左右,但高壓氧治療平均要做到20次以上,還不含病房的費用,所以也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高壓氧治療怎麼做?

標準的高壓氧治療是在中風後、生理狀態穩定,再讓患者進入高壓氧艙,如果在生理狀況不穩、血壓過低、還有出血情形時使用,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一般採用2~2.5個大氣壓力,並同時配合吸入60~90分鐘100%的氧氣,每天一次,大約持續3~8週以上為一個療程。

一般建議在發病後3個月內的黃金期接受高壓氧治療最好,但即便過了這個期限,也可以跟醫師討論病情、看是否要採用高壓氧治療,對於恢復期的復健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奇美醫院曾經做過一系列的高壓氧治療研究,發現在一些已經陷入昏迷、意識不清,或是雖然清醒了但沒有意識反應、呆滯、失智、僵硬的患者身上,高壓氧治療使用4~5天之後,就能恢復意識,而使用50次後,甚至可以恢復到與人正常交談、自行吃飯等,而且定期使用高壓氧追蹤,也沒有發生再度退化的情形。

不過長期使用高壓氧,可能造成視力減退,因為氧氣過高對眼睛水晶體是有毒性的,但停止使用高壓氧之後,大約1~2個月視力就會慢慢恢復;另外比較常見的,是高壓氧對肺部造成過多的壓力,對於有慢性肺病的人可能會讓肺部病情加重,或是高壓氧造成的全身痙攣,也就是俗稱的氧氣癲癇症,但這些副作用只要不使用高壓氧後,都可以恢復、也不會有永久傷害。

延伸閱讀

有節奏性的音樂可以幫助中風病人復健!

長照就是躺在家沒尊嚴?錯!中風奶奶積極復健圓出國旅遊夢

失去一半的自己⋯腦中風後的「半側忽略症候群」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