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一半的自己⋯腦中風後的「半側忽略症候群」

照片檔 ID:951060052

58歲的王先生最近工作上談了一個大案子,每天都早出晚歸,但有天家人發現他出門前只刮了一半的鬍子,提醒他之後卻被罵「我明明就刮完了,別妨礙我出門的時間」,家人擔心的想,該不會因為太累而出現失智症了吧⋯⋯

只剩一半的自己

你相信有人只看得到「一半」的自己嗎?這種情況可能被誤以為是「妄想症」,或是失智症、其他的精神疾病,但其實這種症狀叫做「忽略症候群(Neglect syndrome)」,是腦中風的症狀之一;當大腦受傷的時候,除了無法控制半邊身體出現的「面癱」、「手麻」之外,這種完全意識不到半邊的存在,也是可能出現的影響。

忽略症候群的症狀可以分為感覺忽略(sensory inattention)、動作忽略(action inattention)、空間忽略(spatial neglect)3種,也可能併行存在。感覺忽略是指無法感覺到對側存在的事物,比如傷到右大腦,會完全無法感覺處在他左側的物體,所以如果站在他的左邊、患者是沒辦法看到這個人的。

動作忽略則是指患者沒有辦法移動對側的肢體,也就是傷到右大腦的人,對他說「抬起左手」,他會做不到,但只要把他的左手跨過身體中線、放到他的右半邊,他就可以移動。也可能是患者沒有辦法把右手伸到左側,而且動作會開始變得遲緩、無法持續做同一個動作。

空間忽略則是患者對於上下、左右、遠近的空間感無法正確判斷,比如右大腦受損的人,拿一朵花的圖畫請他模仿畫一張,他只會畫右半邊的花朵;請他標出一條線的中點,他會標在靠近右邊的位置,因為左邊的部分完全看不到。

為什麼會有忽略症候群

通常這種忽略症候群比較容易發生在右大腦受損,大約占了43%,左大腦則只占20%左右,其他則是小腦、腦幹等其他腦部的病變;腦部受損的原因則有中風、腫瘤、外傷等,但不一定會產生忽略症候群的問題。

造成忽略症候群的原因,最常見的就是腦中風,比如右大腦受損的人來說,傷害到前額葉時,患者很難將注意力從右側移開、所以會完全忽略左側;傷害到頂葉,則會有視覺無法定焦在對側的情況,傷害到視丘會無法注意到對側物體的情況。

雖然無法注意對患者本身來說,好像「沒差」,因為他們根本感覺不到自己的問題,但其實非常危險,除了前述說的「鬍子只刮一半」,還有可能發生洗澡只洗一半、吃飯只吃一半,甚至會因為沒有看到左側來車,在過馬路的時候被車撞、或是撞到牆等,對於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危險。

有忽略症候群怎麼辦

其實就跟腦中風後的復健一樣,對於半身痲痹的人,我們會讓他們練習「多用動不了的那邊」,讓身體慢慢找回跟大腦連結的感覺,並用動作進行刺激。而對於「忽略」半身的人,也會讓他們練習多「注意」看不到的那邊,活化、喚醒大腦受傷的地方。

比如對右大腦受損的人來說,像是將常用的水杯、書、手機放在患者的左邊,讓他們必須要注意到左側,才能找到自己要的東西;再來,可以讓他們多練習標注線段的中點,在線段的左邊標上一個數字,必須要看到數字才能確定自己看到了整條線段、才能標出中點,讓他們在遲疑之間,慢慢了解自己「感覺不到」的程度。

而練習運動左側的肢體、旋轉身體,也可以刺激右大腦,同時可以配合「遮蔽視線」。不過不是只遮住左眼、減少右大腦的視覺額外刺激,因為左眼雖然大部分的視覺資訊會在經過視神經交叉時傳到右大腦,卻也有少部分不會交叉、直接傳到左大腦,所以最好的辦法,是遮住右眼的右半邊跟左眼全眼,才可以確保視覺不會干擾右大腦操控肢體的能力,慢慢找回被自己忽略的「這半邊」。

延伸閱讀

失憶不一定是失智!她腦中風導致眼睛看不見,自己卻不知道

有節奏性的音樂可以幫助中風病人復健!

小中風的風險並不「小」!大腦缺血過多可能導致失智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