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易上火、疲倦?清明節氣養生 3 原則!用「五行食物」調理身體

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五個節氣,氣溫愈來愈高,本該是春天萬物復甦、百花齊放的季節,但卻覺得早上起床特別累、打不起精神工作嗎?春天養生怎麼吃?

飲食宜順應時節調理,不同季節要吃的食物大不相同,Heho 營養師劉思妤已經幫你整理好重點,吃對就能調養體質,打造強健體魄,接著看下去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春天養生怎麼吃?飲食有 3 重點

唐朝詩人杜牧一句「清明時節雨紛紛」,寫出這時候的氣候特徵,當外界環境潮濕、不通風,就容易導致濕氣入侵,體內溼氣重就會讓你沒精神、昏昏欲睡、影響腸胃消化吸收,整個人感覺變得不大對勁。

一、高鉀、低鈉食物去除體內濕氣

想要去除體內的濕氣?營養師建議,飲食宜清淡,避開重口味、重鹹、罐頭等加工食品,這類食物的鈉含量往往很高,舉例來說,每 100 g 烤鯖魚含有 58 mg 的鈉,市售茄汁鯖魚罐頭的鈉含量則會暴增至 550 mg,兩者相差近十倍,鈉攝取過量會導致細胞的滲透壓失衡,讓水分積聚在體內,進而引起水腫。

此外,富含鉀離子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全穀類、豆類、堅果種子,能夠幫助排除體內過多的鈉、多餘的水分,緩解水腫情況。

  • 蔬菜:菠菜、青花菜、芹菜、茄子。
  • 水果:釋迦、奇異果、香蕉、小蕃茄。
  • 全穀類:糙米、薏仁、南瓜。
  • 豆類:黑豆、紅豆、綠豆、薏仁。
  • 堅果種子類:腰果、杏仁果、松子仁、南瓜子。

但營養師也提醒,腎臟病患者需留意礦物質的攝取量,不適合大量吃高鉀食物來排鈉,重點還是在於「不要吃太鹹」,才能延緩腎臟惡化速度。

二、少碰精緻澱粉、糖等促發炎食物

每年到了春天,氣溫變化大,就是病毒、流感、過敏、感冒的好發季節,尤其是免疫力差的老人和小孩,需要特別留意。民眾在日常飲食中,不要吃太多上火食物,像是精緻澱粉、加工肉、油炸物和精緻糖,容易刺激身體,造成體內慢性發炎反應。

  • 精緻澱粉:蛋糕、麵包、餅乾。
  • 加工肉:培根、火腿、臘腸、肉鬆。
  • 油炸物:炸雞、炸豬排、薯條。
  • 精緻糖:果糖、蔗糖、黑糖、蜂蜜等。

最好多吃一點新鮮、天然的原型食物,像是糙米、藜麥、彩椒、蘆筍、韭菜、菠菜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三、用五行食物調養身體

如何用飲食調理身體呢?根據中醫理論,五行養五臟,分別對應五色食材,代表身體器官偏愛特定顏色的食物,赤入心,青入肝,黃入脾,白入肺,黑入腎,每餐都要吃到五種顏色的食物,來達到養生的效果。

五行食物對照表

五臟五色代表食物
胡蘿蔔、蕃茄、紅藜、紅豆
菠菜、青花菜、芹菜、黃瓜
南瓜、地瓜、木瓜、黃豆
山藥、蓮藕、白木耳、水梨、蓮子
黑木耳、香菇、黑豆、黑芝麻

營養師表示,這和彩虹飲食觀念很像,強調不同顏色的食物,能提供的植化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不同,而清明節通常都會有吃潤餅的習俗,不妨將五行食物的觀念運用在潤餅的配料選擇上,例如蘆筍(綠)、胡蘿蔔(紅)、玉米筍(黃)、豆芽菜(白)、黑芝麻(黑),顏色越多樣,對維持身體健康、預防疾病越有幫助。

文/劉思妤、圖/雷思瑜

延伸閱讀
彩虹飲食提升免疫力!各色蔬果植化素的功效
雨季全身溼氣重!營養師推「綠豆薏仁湯」 正確吃法去濕效果更加倍!
夏天吃什麼食物能補水又消水腫?營養師最推瓜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