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免疫軍團 就靠這5個器官打敗病毒和細菌

iStock-585514454

免疫系統則是人機自我保護的防禦性結構,包括免疫器官,免疫細胞,免疫分子等;而人體的免疫系統像一支精密的部隊,24小時全年無休地維護著人們的健康。今要要介紹的是免疫軍團中的免疫器官:骨髓、胸腺、淋巴結、脾臟、扁桃腺。

免疫器官

免疫器官是免疫細胞生長或居住的場所,分為中樞免疫器官和周邊免疫器官。中樞免疫器官包括骨髓和胸腺,主導產生、增值和分化成熟免疫活性細胞並調節周邊免疫器官和全身免疫功能。而周邊免疫器官包括淋巴結和淋巴腺、脾臟、扁條腺,是免疫細胞聚集和發生免疫反應的場所。

骨髓:位於較大骨骼的腔中,佔人體體重的4~6%,內含造血幹細胞,可分化發育成紅血球、白血球及血小板。其中,白血球在免疫反應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主要包括T細胞、B細胞、單核球和顆粒球等。

胸腺:胸腺是人體細胞免疫功能維持的中樞器官,而胸腺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到青春期時約達30~40克,這是胸腺產出T細胞的巔峰時期。之後,隨著年齡增加,胸腺的結構和功能會逐漸退化並被脂肪組織取代。到了25歲左右,人體的胸腺就不再產出T細胞,此時人體的T細胞資料庫已完全形成,可識別的抗原訊息,達到人體免疫力的頂峰。而後,胸腺就會一直萎縮至年老後只剩15克。

淋巴腺淋巴結淋巴腺或淋巴結在身體的頸部、腹股溝和腋窩特別密集,在毛細淋巴管的管路上約有100多個。淋巴腺可以過濾並對抗外來入侵的病毒及細菌,同時也製造淋巴球來負責身體的免疫功能,人受傷以後組織會腫脹,要靠淋巴系統來排除積聚的液體,恢復正常的液體循環。當淋巴液流過淋巴結中的纖維質瓣膜時,就會過濾出微生物和毒素,並加以消滅,以阻止感染蔓延。

脾臟:脾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免疫器官。位於左上腹胃的背面,占全身淋巴組織總量的25%,含有大量的淋巴細胞和巨噬細胞,是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的中心。脾臟裡的巨噬細胞、淋巴細胞會吃掉血液中的病菌、抗原、異物、原蟲,以及衰老死亡的細胞就像一台「過濾器」。此外,脾臟還可以製造免疫球蛋白、補體等免疫物質,發揮免疫作用。

扁桃腺:扁桃腺屬於淋巴組織,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部份,扮演的角色就是免疫與防禦的功能,當有病毒或細菌等外來物入侵時就會產生身體後續的免疫反應,並表現出局部發炎、紅腫、發燒、喉嚨痛等免疫反應症狀。

延伸閱讀

抗癌免疫軍團:T細胞、B細胞、DC細胞、NK細胞 一次報你知!

科普:人體8大系統的功能一次報你知!

不用再受抽骨髓的痛啦! 「造血幹細胞移植」救血癌

器官食療秘笈_脾臟篇

突然高燒且喉嚨腫痛,小心是扁桃腺發炎!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