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就是腎臟有問題?怎麼區分該掛骨科還是腎臟科?

不少人都有腰痛的經驗,其中腎臟就在腰的位置,不少民眾直接將腰痛跟腎臟劃上等號,到底該怎麼區別是腎臟或泌尿科出問題導致腰痛,還是單純的肌肉損傷造成腰痛,腎臟科醫師表示從「解剖位置」來進一步區分。

九成腰痛都是跟骨骼肌、肌肉拉傷有關

腰真的好痛啊!這時第一個就要先問間自己究竟痛的確切位置是哪邊?醫師會從「解剖位置」來區分,衛福部屏東醫院腎臟內科邱蕙瑄主治醫師說:「第一時間會先掀開患者的衣服,看看表皮是否有皮疹,排除帶狀皰疹等神經痛的問題,這種疼痛的表現通常是單邊的表皮刺痛感。」

接下來,思考身體下一層結構是否有肌肉拉傷、椎間盤突出等肌肉骼的問題,往往也是最常見的原因,有些則是姿勢不良導致的肌肉、骨骼療痛通常會因姿勢改變而引發,高達九成以上都是此原因。

邱蕙瑄說:「最後一步才會深入到體內想想是腎或是其他附近臟器的問題,腰痛治療看哪科?若有腰痛問題,建議先前往骨科就診,因為絕大多數的腰痛都是肌肉損傷或骨骼結構異常所致。」

有合併系統性症狀及有可能是腰痛

那什麼時候會需要看腎臟科或泌尿科?通常這類問題多半伴隨著其他系統性的相關症狀,包括胃腸道症狀、嘔吐、發燒、畏寒、血尿或頻尿…等。如果是腎臟問題引起的腰痛,邱蕙瑄強調:「大多數是發生在『單側』,一般是固定於相同位置的疼痛,身體姿勢的改變對腰痛的影響不大。」

常見腎臟、泌尿道問題導致腰的原因包括如下:

  • 急性賢盂腎炎,這樣的炎帶來劇烈的疼痛,尤其輕敲腎的時候,且通常會有合併發燒的情況。
  • 輸尿管引起的腰痛:則疼痛的方式一般是一陣一陣的絞痛,而且會輻射到鼠蹊部,包括生殖器和大腿內側。
  • 輸尿管結石:帶來的是非常劇烈的疼痛甚至合併心嘔吐、嚴重的話還會併發腎水腫及感染的情形,需緊急處置。

如果經過休息或姿勢調整後,就能有效緩解就是一般的腰痛,如果合併出現血尿、頻尿、泡沫尿、心、嘔吐、水腫、疲勞、高血壓等,就很可能是腎臟疾病造成,建議就醫透過檢查來清疼痛與腎臟病是否有關。

邱蕙瑄先前收治一名個案,是一名外送員,每天跑單超過十個小時,常常覺得兩側腰痛不適,擔心自己是不是腎臟出問題,但患者沒有任何發燒、畏寒、血尿或頻尿等症狀,尿液檢查正常,腰痛在看過骨科、經過充分休息過後也逐漸改善,當民眾再次發生腰痛時,別自己嚇自己不見得都是腎臟出問題。

參考資料:屏東醫院醫訊

文、王芊淩/圖、孫沛群

延伸閱讀
你知道腎臟該做什麼檢查嗎?用「三三篩檢法」來判斷
腎結石該看腎臟科還是泌尿科?醫師:關鍵差在「內外」兩字
腰痛就是腎臟出問題嗎?泌尿科醫師教這一招關鍵辨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