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該看腎臟科還是泌尿科?醫師:關鍵差在「內外」兩字

照片檔 ID:912018634

很多人會覺得泌尿科是看「尿尿」的,腎臟科才是看「腎臟」疾病。所以健檢時超音波一照,發現腎臟特別腫、或是疑似有結石、覺得腰痛,都會去掛腎臟科,其實應該要掛泌尿科才對。

腎臟科跟泌尿科差別在哪裡?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吳勝堂說,簡單來說,腎臟科「只有管那顆腎」,而泌尿科管的是「泌尿系統」,還有「男性生殖系統」的所有問題。

所以腎臟科管的是腎臟的「組織功能」而不是「外在結構」上的問題。吳勝堂說,像是腎臟的功能指數、電解質失調的情況、腎臟透析(洗腎)、或是跟其他疾病像是糖尿病、高血壓共同照護併發症等,就是腎臟科主要在做的事情。

泌尿科主要是管泌尿系統的結構,而腎臟也是泌尿系統的一環,所以結石、腫瘤還有其他泌尿系統如輸尿管、膀胱、攝護腺,因為牽涉到手術或是內視鏡的尿路檢查,就是由泌尿科處理。吳勝堂說,像是腎盂腎炎、間質性腎炎等腎臟發炎,因為牽涉到是否有泌尿道感染、結石等問題,也是泌尿科處理。

「仔細去看,你可以看到腎臟『內』科跟泌尿『外』科,卻看不到腎臟外科跟泌尿內科。」吳勝堂說,外科管的是手術等具體的實際操作,內科是功能性的照顧,當然腎臟發炎也可以看腎臟科,只是如果需要做外科檢查,還是要到泌尿科。

泌尿科是「內外全包」的科

雖然說泌尿科是分在外科系底下,但其實從前面的診斷、中間的手術、後面的照護,都會一起處理,像因為尿尿不順來看泌尿科、診斷後要打碎結石或切腫瘤,都是由同一個醫師進行。吳勝堂說,「我們這樣有點像是眼科或是耳鼻喉科,你去看眼睛,醫師可以幫你檢查眼睛,但也可以幫你動手術治療。」

比如攝護腺癌,雖然有9成只是吃藥治療、感覺很像內科在做的照護,吳勝堂說,因為在吃藥前,還是需要評估開刀的必要性、風險,還有規劃開刀的流程,所以還是很需要外科的知識。「還有比較特別的是,後腹腔的器官像是腎上腺、胰臟腫瘤、部分的十二指腸,也是由泌尿科在管的。」

不過在台灣剛開始進入現代醫學的分科時,泌尿科跟皮膚科其實是分在一起的,所以大家對於泌尿科的印象可能會停留在長疣、性病、尿尿病,但其實泌尿科可以想成是「腹腔的外科」,如果常常腰痛、少喝水,建議可以先從泌尿科開始看,因為真的要到腎臟科去,表示腎功能可能已經有大損害了。

延伸閱讀

健檢時的腹部超音波,可以看出肝、膽、胰、脾、腎的問題!

睡不飽、常覺得累和心情低落?你不是憂鬱而是腎上腺在哀號

腎盂腎炎、腎絲球腎炎、間質性腎炎 這3種腎臟炎差在哪?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