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種報到宜吃瓜消暑!絲瓜不僅美白還可以改善便秘

芒種的來臨宣告著酷暑的威力即將火力全開,整個天氣就像一個大蒸籠,感覺身體又濕又熱,體內的水分更快速流失。芒種該如何養生?營養師首推清爽又補水的「絲瓜」,一起來看看絲瓜有什麼效用!

芒種養生用當令蔬果食補最適合不過,瓜果類就是很好的選擇,其中堪稱美顏聖品的「絲瓜」可說是相當萬能,既能內服還可以外用!做成蛤蜊絲瓜、金針菇炒絲瓜、絲瓜燴蛋等料理,也可以提煉成絲瓜水幫助保濕。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絲瓜水對抗夏季膚況

芒種處在梅雨季節,氣溫和濕度都特別高,不僅令人心浮氣燥,也會滿頭大汗,特別容易讓皮膚問題找上門。一種是被豔陽曬傷,曬得紅通通,又或者因為濕熱而出油,悶出痘痘來,這時不妨來點絲瓜水作曬後護理,鎮靜肌膚以調節皮脂分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夏日吃絲瓜補水解熱

由於天氣逐漸升溫,除了大量出汗需要補水,也會讓人想吃冰品消暑,殊不知,吃了會影響體內的氣血平衡,很可能越吃越上火,傷及脾胃。吃點絲瓜可以幫助清熱消暑,也能降降火氣,因為在中醫觀點裡,絲瓜性味甘涼,具有生津止渴、涼血解毒之效。

吃絲瓜好處多!

絲瓜的營養價值豐富,不只是含水量高有助於補水保濕,還有其他功效:

1. 改善便秘困擾

吃絲瓜可以一次補充水分和黏質液,還有膳食纖維刺激腸胃道蠕動,在中醫裡是通便利腸的救星。

2. 體態控制

絲瓜屬於高水分、低熱量的食材,鮮嫩多汁以外,其膳食纖維能夠提供飽足感,適合減重族群享用。

3. 降血壓、消水腫

絲瓜富含鉀離子,鉀是調解體液平衡很重要的礦物質,平常吃太多鈉可以補鉀調節血壓,也能利尿消水腫。

4. 養顏美白

絲瓜有豐富的維生素 C,維生素 C 是很好的抗氧化劑,能夠抵禦紫外線帶來的氧化傷害,此外也能幫助膠原蛋白合成。

5. 降火氣

絲瓜有涼血解毒的功效,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絲瓜裡的芹菜素有助於減少發炎反應,也就是消炎退火。

營養師提醒,絲瓜是偏涼的蔬菜,體質虛寒、經常手腳冰冷或腹瀉的人不宜吃太多,建議搭配薑絲、枸杞烹煮,中和絲瓜的涼性。

文/陳筠臻、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夏天吃什麼食物能補水又消水腫?營養師最推瓜類!
你也是櫛瓜愛好者嗎?從營養、挑選、保存到料理一次搞懂
多喝水防中暑!營養師解答夏天補充水分的 10 個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