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連杰快速衰老!「甲狀腺亢進」竟會加速老化嗎?

知名武打巨星李連杰近期替品牌代言罕見露面,外界認為他除了身形消瘦不少,整個人似乎也蒼老許多,主要李連杰在 2013 年診斷出「甲狀腺機能亢進」後積極治療,鮮少在螢光幕前露面,難道甲狀腺亢進患者真的會老比較快嗎?新陳代謝科醫師分析:「患者若有規律用藥、定期回診,用藥物穩定控制下,外觀上看起來還是跟年齡相符的。」

新陳代謝雖快!規律用藥保持身體狀況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當甲狀腺過度分泌甲狀腺素時,就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出現心悸、緊張、多汗、怕熱、手抖、體重減輕、腹瀉、掉髮等症狀。

甲狀腺亢進需先用口服藥物治療,穩定後才考慮放射性碘治療或開刀,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黃聖煒主治醫師提醒:「有症狀提早來治療的患者並不會老得比較快,但如果你沒有好好治療,有兩大原因『皺紋、有氣無力』讓甲狀腺亢進患者看起來超乎既有年齡。」

兩大原因恐讓甲亢患者較老:皺紋、有氣無力

難道甲狀腺亢進病人真的比較會長皺紋嗎?其實是亢患者身體不斷一直消耗能量,即使在睡覺消耗能量速度都如同一般人在跑步,才會常說甲亢患者吃不胖!黃聖煒提到:「當細胞代謝加快時,病人因攝取的能量相對不夠用而燃燒體脂肪(甚至蛋白質),皮下脂肪±蛋白質的大量減少,就可使皮膚出現皺褶。」

此外,甲亢的人心臟收縮的力氣是足夠,但全身代謝過於旺盛,所以心臟供應的血液帶著氧氣和養分會入不敷出,黃聖煒說:「心臟供應的血量,不足以負荷患者身體的氧氣和養分消耗需求,導致心衰竭狀態而容易喘和疲累,會像老人家的有氣無力。」

甲狀腺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圖片來源:photoAC

甲狀腺亢進若沒有好好控制,就可能產生以上的變化,臨床上黃聖煒確實有觀察到,患者甲亢嚴重到抽血數值高到無法測量,患者本人外觀的確看起來皮膚皺褶、人很喘,這時候就容易認為患者看起來比實際年齡還要老。

上述甲狀腺亢進導致的問題是有辦法改善的,「只要病人好好用藥和飲食控制,是有辦法很快地恢復原樣。因甲亢患者巳習慣吃很多而胃巳習慣被撐很大,當甲亢巳控制下來時,多吃的習慣又沒特意去改變,很快就會胖回去;而心臟打出去的氧氣、養分對周邊組織來講也變回夠用,患者就不會再那麼喘。」黃聖煒解釋道。

最怕眼凸、骨質密度流失是不可逆!

甲亢患者仍有兩大問題屬於「不見得可以完全恢復」,包括甲狀腺抗體引起的眼凸,亢體引起的水腫可消,但長期被刺激巳增生的眼窩組織無法自然消、亢進時巳加速流失掉的骨密度,因為巳流失的骨密度不會再回來,故骨密度的老化無法復原。

除了要規律用藥之外,切記要定期回醫院抽血,因為飲食有時會出狀況,有時病人明明平常都控制得很好,最近卻完全失控,即使藥量提高,甲狀腺亢進仍惡化,再進一步細問,才發現原來是最近病人攝取到「含碘量」高的食物而藥量再多也壓不下他的甲狀腺機能亢進。

「含碘量」高的食材會加重甲狀腺機能亢進,包括海裡面的植物(如海帶、紫菜、昆布),連它們的湯也要避免,因湯會把營養溶進去;靠鹽巴和味精調味的食物如洋芋片、泡麵也要避免,愛吃鹹可自備無碘鹽調味。

控制不良的患者若遇到嚴重壓力,例如需住院的急性病,嚴重時可發生死亡率高達3成的甲狀腺風暴,故患者即使用藥控制下來後,還是要繼續追蹤。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新陳代謝科黃聖煒醫師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甲狀腺亢進讓人稍微運動就會喘!臨床三種治療方式比一比
自我檢查不輕忽!不只會大脖子、凸眼睛, 甲狀腺亢進還會有這些症狀
楊渡女兒楊茵絜驟逝!甲狀腺機能亢進注意 9 症狀,避免甲狀腺風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