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內膜增生會癌變嗎?女性常見三種異常出血狀況

子宮內膜癌是女性生殖道常見三大惡性腫瘤之一,約占女性癌症總數 7 %,但近年飲食習慣改變及環境荷爾蒙的影響,女性罹患子宮內膜癌的比率日漸上升,婦產科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癌目前還未能有效地以篩檢方式發現,不過 9 成病友均有異常出血症狀。」

子宮內膜癌 9 成患者都有異常出血

子宮內膜癌又稱「子宮體癌」,是指子宮內膜發生的癌,內膜癌生長緩慢,局限在內膜時間較長,也有極少數發展較快,早通常無明顯症狀,但最明顯的症狀在於 9 成病友均有異常出血。

通常子宮內膜癌高發年齡為 58-61 歲,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婦產科劉馥萍醫師提醒:「女性如果出現經期不規則,或更年期停經前、後持續出血情形,都有可能是罹患子宮內膜癌;若能早期發現、診斷並早期治療,第一期 5 年存活率可高達 97%,預後相當良好。」

但每位女性每個月都經期來潮,該怎麼知道是警覺現在出血是異常?劉馥萍解釋:「一般女性月經週期大約是 21-35 天,平均為 28 天,月經天數大約 4-6 天,經期間正常的出血量約 5-80 毫升;如果有月經量過大超過 80ML,月經天數過長超過 8 天以上的情形,建議至婦產科門診諮詢評估。」

iStock-897698002
女性異常出血需及早警覺

不同年齡層女性常見出血問題

女性也不用過於緊張,當出現異常出血也不等於子宮內膜癌,若以年齡分層來看,有以下常見的出血原因:

  • 正在發育的青少女:因初經後因大腦下視丘尚未成熟,導致不正常的排卵,通常 2、3 年後即會規律。
  • 已達生育年齡的女性:排除懷孕因素後,常見因息肉、肌瘤、子宮肌腺症及多囊性卵巢等因素造成。
  • 40 歲以上至已停經的婦女朋友:多是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

一般門診時醫師都會先詢問病史,進行腹部的觸診及陰道內診開始檢查,再搭配上超音波來做完整評估。若超音波有看到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黏膜下肌瘤或是子宮內膜增生時,還可使用子宮鏡進入子宮腔內做更仔細的評估及治療。

通常異常的出血量一般,大量出血者少,多為持續性或間歇性流血,劉馥萍呼籲:「無論是正在發育的青少女,已達生育年齡的女性,或停經後的婦女朋友,若有非經期間、異常的出血都要就醫。」

1~3 % 子宮內膜增生會變成子宮內膜癌

先前劉馥萍才收治一名個案,是一名 50 歲已婚女性,每次月經來量都非常大,血色素最低還曾掉到 7,經超音波檢查發現有子宮腺肌症合併子宮內膜增厚,再經子宮鏡評估後確認有子宮內膜增生情形。

劉馥萍坦言:「子宮內膜增生有可能是癌前病變,造成子宮內膜癌的可能原因之一,若置之不理的話,約有 1~3 % 子宮內膜增生會變成子宮內膜癌。」考量患者已無生育需求,患者選擇微創手術切除子宮,目前術後恢復良好。

子宮內膜癌雖不如子宮頸癌可以靠子宮頸抹片做有效篩檢,但幸運的是,子宮內膜癌會有停經前後不正常出血的症狀,比起卵巢癌要來的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婦產科劉馥萍醫師

延伸閱讀
子宮內膜癌、子宮肌瘤都會異常出血!醫師:可從出血時間做個區分
乳癌藥「泰莫西芬」會造成子宮內膜癌?如何早期篩檢?醫解答婦癌迷思
10年內成長最快的女性癌「子宮內膜異位癌」!環境中的「塑化劑」是關鍵致病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