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檢時做的切片檢查,身上會開一個洞嗎?

iStock-1061990918

切片檢查是很常見的一種病理檢查,主要是保留完整的組織,判斷組織的病情大小程度。但是聽到「切片」,很多人可能腦海中就浮出「切乳酪」的畫面,在檢查前就怕到不敢去,不過切片其實並不是真的把組織拿出來「切」下一片再放回去,而比較像針筒抽血。

切片有分哪幾種

在許多器官上,都可以使用切片來取得組織,像是乳房、皮膚、呼吸道、腸胃道,甚至是心臟、肝臟、肺臟等,但是切片的方式略有不同。切片的主要用途,會是檢查腫瘤的形態,或是特殊、難以判斷的疾病,像是皮膚病等。

在呼吸道、腸胃道,因為病變的位置通常是在黏膜的表層,又可以使用內視鏡,所以可以直接切下組織帶出來,現在做健檢的時候,如果發現有息肉,甚至可以當場切除;像是胃鏡、大腸鏡、支氣管鏡、鼻咽鏡,都可以準確針對腫瘤進行切片。

如果要做皮膚切片,就像是拔牙一樣,使用局部麻醉、再從病灶的皮膚切下一小部分,過程中要小心不要破壞組織組成;不過這部分比較適合用在靠近表皮的地方,如果要深入皮膚內層做切片,還是會使用粗針切片的方式。

粗針切片怎麼做?

過去要切片,的確是要在身上開一個傷口,把組織切下、再挖出來,過程中多半需要全身麻醉,而且病人光是做一個檢查,就要承擔大的手術傷口,風險很高;不過後來發展出用針筒從外面刺進身體裡,吸取組織的「粗針切片」,只需要局部麻醉,而且保存組織完整性很高。

粗針切片的針頭跟原子筆的筆芯差不多大小,前端有個比普通針筒還要大的開口,有點像捐血的時候、為了保存完整血球那種較大的開口;進行的過程中,針頭需要反覆出入,才能確保抽取夠多的組織,但因為反覆出入,也可能會有出血或感染,結束後,還是要像進行手術一樣的小心護理。

像是乳房切片,就用針頭刺進乳房,肝臟切片則從右上腹刺進肝臟等,醫師會用超音波或是電腦斷層定位,準確刺進要檢測的組織內,外觀會留下一個小小的紅色傷口,但比起手術,癒合速度快很多,幾天就能癒合。

如果只是要單純檢測有沒有惡性細胞,可以使用「細針穿刺」,跟粗針切片很像,一樣要經過反覆出入吸取組織,但針筒是平常抽血的細針頭,所以不用麻醉、也幾乎不會有傷口;如果檢查出有惡性細胞,或是想確認是否是良性組織,就再做粗針切片確認。

延伸閱讀

健檢檢測肝炎不用再切片了 肝纖維化掃描儀無痛找出疾病!

什麼!呼吸超級喘 醫生竟說我的心臟要「切片」?

你想要什麼樣的健檢,按>>這裡就知道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