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青光眼就只能等著失明嗎?

iStock-840513864

大家都知道「眼壓高」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但是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眼壓其實是「正常的」,視力也還沒開始模糊,出現的症狀反而是很容易忽略掉的「視野缺損」;這也是確診青光眼之後,很快就會導向失明的原因之一。

眼壓高不等於青光眼

說到青光眼,大家都會想到是眼壓太高的問題,但其實雖然青光眼其中一個原因是眼壓太高、壓迫到視神經、影響視力,眼壓高卻是「不一定」會造成青光眼;根據臨床統計,有9成長期眼壓高的患者,並沒有併發青光眼,但有一半的青光眼患者,根本沒有眼壓高的問題,這其實來自每個人的視神經對眼壓的接受度不同,所以很難有個判定標準。

除了眼壓高之外,退化、高度近視、高血壓,也都是青光眼的危險因子,也需要慎重注意,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還提出「高眼壓」的口訣幫助大家記得這些危險因子。「高」代表高齡、高度近/遠視、高眼壓,「眼」代表眼睛外傷、動過多次的眼球手術如白內障,「壓」則是代表高血壓或是低血壓。

但其實大多數的青光眼都是找不出原因的,可能是遺傳或是有危險基因,所以如果有青光眼家族病史、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眼睛疾病,最好每年定期檢測眼睛健康,以免錯過發病的治療時間。

青光眼的症狀

青光眼號稱全世界不可逆的「失明」原因第一名,原因是青光眼會壓迫到視神經,而視神經現在還沒有任何辦法可以修復;比起白內障可以替換人工水晶體、角膜水腫可以更換眼角膜,青光眼真的是「回不去」的眼睛疾病。

但是如果早期發現,可以制止青光眼的問題持續壓迫視神經,還可以讓視力不要持續退化,因為早期的青光眼還不會真的視力模糊,到了模糊的時候,通常都已經是晚期,即便接受治療,視神經還是可能慢慢萎縮直到失明。

而青光眼的症狀,除了晚期的視力模糊之外,其實早期就會開始出現「視野缺損」的問題。視野是指我們眼睛可以看到的範圍,一般來說兩眼往兩旁是90度、加起來共180度,往上看大約是45度、往鼻側看大約是60度、往下看大約是70度左右。

所以簡單的檢測方法,可以用手遮住一隻眼睛,另一隻眼睛往鼻梁上方、鼻梁下方看、再往外側上方、外側下方看,如果覺得有點模糊,可能不是自己眼鏡度數不夠的問題,而是早期青光眼,這時不要猶豫,馬上去眼科檢查。

青光眼怎麼治療

一開始都會先用藥水控制住病情,但是藥水種類很多,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而且青光眼的病情很看每個人的體質,有些人比較容易對藥物過敏,有些人藥物效果不好,而且藥物的副作用比較高一些,這可以考慮使用「雷射手術」。

雷射及手術可以協助在眼睛上打出通道,幫助眼睛順利將代謝廢物排出,避免眼壓持續升高造成的視神經傷害;雖然雷射副作用跟傷害很小,但也不是做完之後,每個人都能不再惡化,而手術風險較高,通常都要到眼壓高到一點程度、無法控制,才會使用。

青光眼現在的確是還沒有辦法治療的疾病,但如果能夠早期發現、持續治療,也能避免造成失明的最壞情況;有些患者會覺得自己點藥、手術都沒有改善,就放棄不用,但其實青光眼的治療的確沒辦法「改善」,只能「不要惡化」,對於青光眼就要把它當慢性病一樣,持續追蹤、治療,才能和平共處。

延伸閱讀

美國研究推翻傳統論點,認為青光眼是免疫系統出了問題

46%青光眼患者因副作用停藥。三總眼科主任呂大文:應不間斷持續治療!

怎麼知道自己得了白內障?症狀、治療一次說清楚!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