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藥能治療重度憂鬱症,澳洲政府開全球先例!專家解析治療效果及臨床應用

澳洲政府在今年 7 月宣布,允許精神科醫師開立含有「迷幻劑」成分的藥物,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合法治療憂鬱症或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患者身上,引發全世界高度關注。對此,長庚大學生物醫學研究所教授陳景宗指出:「現有的短期臨床試驗大多針對病況較單純的病患,無法得知複雜情況的病患,若使用這些成分治療效果,以及可能潛在副作用。」

迷幻劑為什麼能治療精神疾病?

澳大利亞治療產品管理局 (TGA) 已將具有「賽洛西賓」成分的迷幻藥,從最嚴格的管控類別移至限於醫療使用當中,但也並非每位患者都適用此治療模式,主要針對過往對傳統治療沒有效果的族群,醫師經評估符合條件之下才能開出處方。

只是「迷幻劑」真的能治療精神疾病嗎?澳洲官方認為,治療總體成效尚未確定,但越來越多的證據指出迷幻藥在治療某些心理健康狀況方面具有潛力,陳景宗近一步表明:「賽洛西賓對重度憂鬱者有的試驗,但大都是短時間的研究。」

回顧文獻統計至 2022 年止,全球約有 25 項包含 了K 他命、賽洛西賓、搖頭丸成分用於治療精神疾病的臨床測試報告,雖然有看到效果,例如,解離性的人格有回歸到現實,但都屬小範圍的臨床試驗,還需要長期研究來確定治療效果。

權威期刊 Nature 也對此事件提出評論,提到藥物治療風險、指引不夠完善等

研究未釐清迷幻劑「長期」治療效果

看在國內專家眼中,迷幻劑治療的成效仍有許多討論的空間,陳景宗認為,因為每個病患的體質、共病症狀都不一樣,還需要醫療單位完整收集資料和評估,不然現有的短期臨床試驗大多針對病況較單純的病患,無法得知複雜情況的病患如果使用後的成效及副作用。

陳景宗說:「將來這治療如果可以結合分子影像,例如,MRI 、多體學分析技術,追蹤大腦在接受賽洛西賓治療前後的改變,對了解賽洛西賓在人腦的作用機制會更有幫助。」

尤其憂鬱症患者往往伴隨其他慢性疾病,醫師也需要確認服用慢性病藥物,是否和賽洛西賓等迷幻劑成分有無交互作用。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暨睡眠中心主任李信謙補充說明:「賽洛西賓治療效果都來自短期試驗,有年齡、種族的限制,試驗中若沒有『亞洲人』就無法知道台灣病患是否適合,長期效果也未知。」

各國難直接將迷幻劑適用於臨床

至於台灣是否未來也有機會跟進?李信謙認為:「現有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藥物不是完全沒有效果,若台灣要跟進相關研究並評估是否需要准許迷幻劑成分作為藥物使用,必須要知道病患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原因,也需要先評估看台灣有多少病患需要這種治療。」

各國醫療制度不同,病患會影響社會的程度不同,可能也是各國決定是否准許迷幻劑成分作為藥物使用的原因。澳洲政府對此新的治療,不論對醫師、病患、療程設定很多條件,但指導原則還沒有很詳盡,有待澳洲醫療機構後續研究結果的發表,是否適用到其他國家的病患,恐怕還有一段距離。

文、王芊淩/圖、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參考資料:BACKGROUND BRIEFING: Psychedelic therapies available in Australia from July 1st

延伸閱讀
3成重度憂鬱患者有「抗藥性」!治療失敗怎麼辦?醫師點出關鍵
輕鬱症、重鬱症⋯幫助憂鬱症患者前,先了解他們的心裡世界
憂鬱症是什麼感覺?如何自救?精神科醫師分類、治療、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