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玟輕生/憂鬱症治療把握關鍵 2 年!醫師:名人光環反不利於治療

藝人李玟輕生消息因發國內外高度關注,演藝圈高度之下壓力,許多藝人承受極大的心理壓力,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院長楊斯年坦言:「當名人有憂鬱症時,反是不利於治療,光環之下患者無形之中還得承受外界看待他的壓力。」

名人罹患憂鬱症!治療壓力遠大於一般人

除了李玟之外,演藝圈中因憂鬱症自殺藝人還包括馬來西亞華裔歌手艾成、女星歡歡、前黑澀會美眉楊可涵(小白兔),這些人都曾在螢光幕有精彩演出,但在多重因素之下未能成功對抗憂鬱症

引發憂鬱症絕對不是單一因素,楊斯年解釋:「它包含生物底質、心理狀況、社會人際,三者加起當超過負荷時,整個人就會垮下來。尤其周遭的人沒有辦法幫助他,自己也覺得自己不好,同時感覺未來治療上面沒有希望,這時候可能走上絕路。」

在治療之路上適時的求助很重要!只是若當你今天是名人、政治人物、演藝人員,生病自然會不想讓外界知道,「外界看我是青春、活力、開朗,我怎麼可以得憂鬱症?」往往名人罹患憂鬱症,能向外求助的力量就減半,即便接受診斷,這些外界壓力也會影響到治療成效。

在台灣憂鬱症人口超過 200 萬,穩定積極治療是控制疾病關鍵。

憂鬱症治療逾 2 年該警覺為「難治型」

憂鬱症依照症狀嚴重程度可分為輕度、中度、重度,但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精神科陳泰宇提到:「病程表現雖會有差異性,但不論哪個程度都可能出現負面想法、自殺意念、自殺行為,隨著病程加劇風險隨之提高。」

一般憂鬱症治療是 6 個月到 2 年,楊斯年提到:「李玟憂鬱症是已經 3 至 4 年,推測有可能是所謂難治型憂鬱,光靠醫生、吃藥沒有用,當身邊周遭的人沒有辦法支撐他時,就會讓憂鬱症好像拖很久、病況起起伏伏,容易反覆復發好不起來。」

加上根據李玟身邊好友透露,李玟其實也有罹患「乳癌」,難道是癌症治療影響到心理狀態?事實上,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理事長方俊凱指出:「並非所有癌症病人都會有憂鬱情緒,根據世界各國的資料,不分癌症的種類、分期,近 50% 病人有著情緒障礙痛苦,其中約有五分之一為憂鬱症。」

但根據《聯合報》採訪李玟的姊姊李思林提到:「乳癌的部分已經好了,她過去一直都很樂觀,直到這半年狀況才比較不好。」

避免仿效效應!憂鬱症親友啟動「內圈保護」

當社會中高度關注李玟自殺事件,臨床醫師確實也擔心引起「效仿效應」,因為人的本能是求生,當肚子餓會吃東西、碰到危險要避開,出現最後「自殺」的行為已是醞釀一段時間,進展到最後執行,這樣名人突發性的事件,確實會影響憂鬱症患者原本身心狀態。

楊斯年表示:「通常會想仿效都是身心健康程度比較差的人,或是剛好遇到壓力,或是與事件當事人的年齡、性別、背景相似,可能病人就會問醫生『我會不會像他那樣?』」在這樣較為敏感的時間氛圍當中,若是憂鬱症患者的家人第一時間可以做「內圈的保護」。

身邊家人最基礎的「詢問」,最重要的一步是要有效的聆聽他們的想法,當詢問有自殺意圖後,進一步轉介或其他醫療協助。楊斯年強調:「最重要希望大家可以多多去求助,即便求助一位醫生看不好,可以轉看別的醫師,盡量想辦法讓自己趕快可以在 1 至 2 年之內就恢復原來的功能。」

諮詢專家: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院長楊斯年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李玟輕生/看不出身心生病的「微笑憂鬱症」!理智化壓抑病情
李玟輕生 / 女性憂鬱症是男性的 2 倍!罹患憂鬱症為何容易走上絕路?
憂鬱症會遺傳?有憂鬱症狀卻不自知?關於憂鬱症你不知的祕辛,身心科醫師一一解答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