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塞滿腎臟週邊的血管⋯沈默的腎臟殺手:高血脂症!

iStock-1048170322

高血脂症並不是只有「膽固醇」的高低,其實在慢性腎臟病患(CKD)中,有高血脂異常的大多是三酸甘油脂超標、低密度膽固醇(壞膽固醇)太高,並不一定是整體的膽固醇超標。而高血脂會讓本來就是心血管高危險群的腎臟病患,多加一層危險,所以必須要儘早處理高血脂的問題。

高血脂會傷害腎臟的哪些地方?

腎臟是血管密佈的地方,想像一下,脂肪堆積在腎臟四周,塞住血管的通道,久而久之,血管內皮細胞功能失常、導致血管硬化,再也沒辦法完整的輸送血液,等於腎臟完全失去代謝的功能,連血液透析都無法進行,最後會走向死亡。

而堆積的三酸甘油脂也會促進發炎,同時影響到腎絲球的過濾功能,因為過多的血脂會促進腎絲球膈細胞增生,同時讓巨噬細胞聚集,造成腎絲球的纖維化,這兩個指標也是腎絲球腎炎的前兆;一旦腎絲球發炎,就會出現蛋白尿的症狀,而且代表腎功能會形成不可逆的損害。

所以我吃降膽固醇的藥就好了吧?

雖然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是造成腎絲球損壞的最主要因子,但是三酸甘油脂過高可能會併發急性胰臟炎,所以如果三酸甘油脂大於500 mg/dL以上,要優先降三酸甘油脂;而降三酸甘油脂最好的辦法,其實是運動、減重、少吃碳水化合物跟戒酒,如果一點改善都沒有,才要考慮使用藥物。

像是他汀(Statin)類的降膽固醇藥物,fibrates類降三酸甘油脂的藥物如弗尼利脂寧膜衣錠等,都能有效降低膽固醇、三酸甘油脂,這2種藥物也很常合併使用,增加減低脂肪的效果。

基本上低密度膽固醇過高,沒辦法靠改變生活習慣就降低,還是要靠藥物,但降膽固醇、降三酸甘油脂的藥物也同時會損害到腎絲球的過濾功能,或是併發橫紋肌溶解症、引發腎衰竭,所以必須針對每個患者不同的腎絲球過濾率,來調整藥物的劑量。

慢性腎臟病患的低密度膽固醇至少要降低到70~100mg/dL左右,三酸甘油脂也要降到150~180mg/dL左右,慢性腎臟病患的心血管疾病風險才會降低;所以慢性腎臟病患,除了要追蹤血液肌酸酐、腎絲球過濾率的數值之外,也要注意自己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血糖、血壓是否超標。

延伸閱讀

半數慢性腎臟病患者不運動,會使腎臟病惡化

慢性腎臟病分成五期三階段 醫師教你每階段的身體照護方式!

慢性腎臟病會邁向尿毒症?該怎麼避免?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