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硬化或肝癌患者 選擇換肝治療的下一步

iStock-999012262

50歲的李先生,已罹患B型肝炎30年了,最近開始出現全身無力、疲倦、腹水、食慾不振等現象,後來發生黃疸、吐血,最後呈現肝昏迷,這是肝硬化的患者會面臨到的風險。而藥物治療雖然會延遲肝硬化末期症狀的出現,但終究還是會肝衰竭。是不是在身體還健康的時候來換肝會比較好呢?

那些人適用於肝臟移植?

隨著外科手術和後續的護理以及保存捐獻器官更加複雜的方法的進步,肝臟移植在過去15年變得更加可行。但是,由於捐獻的肝臟數量稀少,很多人在等待移植過程中死亡。用於移植的肝臟通常來自因顱腦損傷死亡的人,這些人年齡在60歲以下,擁有健康的肝臟、血型和肝臟大小與受體相符。

目前,肝臟移植使得70%接受肝臟移植者的生命延長超過5年。但由於肝臟移植手術複雜困難,所以要肝硬化、硬化性膽管炎(一種極罕見的膽管炎症)、肝靜脈血栓(阻塞)、嚴重的危及生命的急性肝炎、原發性肝癌等病人,因病情影響了生活品質或預期存活率小於一年,還有兒童和患有肝病而生命垂危以及病情會造成不可逆轉的腦部損傷的老人,才會建議將換肝做為治療的選項之一。

換肝有哪幾種形式?

分成全肝移植(屍肝捐贈),和部分肝臟移植(大部分為活體肝臟移植、及屍肝分肝移植),在台灣,雖然近幾年大愛器官捐贈的風氣有提升,但大愛捐贈仍只占了肝臟移植的10%左右,大部分的肝臟移植仍是以活體捐贈為主。

換肝後的居家照護

為了預防換肝者感染,需避免接觸具感染症狀,例如麻疹,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患者。還要測量並記錄體溫(一天一次)並觀測便、尿的次數及性質,以免出現排斥反應、感染徵狀、藥物副作用。而規律的生活,還有保持洗手、漱口等清潔的衛生習慣,及避免出入人多的場合或在人多的場合應儘量配戴口罩。而部分劇烈的運動,例如游泳,應於術後6個月才可進行。

飲食上要注意定時定量,避免生食及不易消化的食品。在術後可飲牛乳、食用新鮮餐點、袋裝甜點、罐頭、水果;3個月後可食生鮮蔬果、漬物;6個月後可吃生魚片,但需注意衛生條件。而在肝臟移植前後需優先注射B型肝炎疫苗。且不可施打活性疫苗,其餘非活性疫苗可在半年後按時接種。此外,若腹瀉現象持續12小時,且有6次水便以上,建議回院進行大便培養,不建議馬上給予止瀉劑。

換肝後的存活率?

換肝手術過程中,患者接受全身麻醉,腹部被打開,整個或部分肝臟被移除,取而代之的是供體肝臟中被需要的部分。手術恢復期長達4個月。患者家庭給予的照顧和健康護理至關重要。而換肝預後的存活率也是病人與家屬所擔心的問題。依目前的肝臟移植成熟技術,術後的1年存活率平均約80%,5年也仍有60~70%,相較於肝硬化及肝癌的的存活率,可說是大幅度提升。

延伸閱讀

B型肝炎帶原者跟患者,可以吃什麼藥預防肝硬化、肝癌?

肝癌已經跳過肝硬化,直接發生!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脂過高者要小心!

認識肝硬化的可怕之處 才能擁有好心肝

健檢檢測肝炎不用再切片了 肝纖維化掃描儀無痛找出疾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