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就有便意是腸胃有問題?「胃結腸反射」在早餐後最明顯

有些民眾吃飯吃到一半,突然一陣肚子絞痛,急需跑到廁所,難道這樣是正常嗎?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威佑解釋:「當進食後胃的體積會為了容納食物,逐漸撐大,這時候結腸會受到神經刺激而收縮、蠕動誘發便意,也是所謂的『胃結腸反射』」。

自律神經刺激誘發便意!空腹後最明顯

尤其只要吃太飽就得「衝」廁所的狀況越明顯,若剛好在餐廳與朋友聚餐時,這樣的情況難免讓人覺得尷尬,為什麼吃飽馬上就有便意?陳威佑說明:「我們的身體有時候不受到大腦意識控制,而是透過自律神經反射,讓身體得以有最適當的運作方式。」

當我們進食後,胃的體積會為了容納食物逐漸撐大,此時結腸會受到神經刺激而收縮、蠕動,將糞便推向直腸、誘發便意,而這就屬於「胃結腸反射」。

胃結腸通反射常在用餐後 15 分鐘後,一天發生約 1-3 次。陳威佑提到:「通常在吃完早餐後,胃結腸反射的情形特別明顯,主要是胃已經長達 6 小時以上沒有接收到食物,一旦吃了早餐,便能喚醒腸胃蠕動、引起胃結腸反射。」

吃飽就跑廁所!搭配四症狀要警覺

因此常常有些民眾吃完早餐就急著跑廁所,陳威佑建議:「對於便秘患者一定要吃早餐,把握一天最容易排便的重要時刻,由於胃結腸反射屬於正常生理現象。不過,如果吃飽就跑廁所,還伴隨著腹痛、糞便呈現軟泥、水泥狀態,或是反而有便秘情形,就要留意有可能是『胃結腸反射亢進』。」

吃完飯就有便意可能是胃結腸反射/圖片來源: photoAC

胃結腸反射亢進在臨床上又被認為是「大腸激躁症」的症狀之一,雖然目前還沒有文獻指出引發胃結腸反射亢進的具體原因。不過腸躁症患者有許多誘發因子,包括內臟的敏感性強、腸胃蠕動過快、或是心理壓力較大,使得交感神經變的活絡,進而抑制腸胃蠕動,或是在進食後就有強烈排便衝動,並有腹脹、脹氣、腹痛等情形。

到底胃結腸反射亢進該如何改善呢?美國國立研究衛生院(NIH)上有研究表明,腸道微生物群的組成也會影響神經元與宿主細胞之間的通訊處理。因此,跟人所吃的「食物」有極大關係,就是維持腸道菌相平衡,以及腸道機能正常的關鍵。

低腹敏飲食助腸道蠕動穩定!

根據《Neurogastroenterology and Motility》期刊上研究,攝取含有過量飽和脂肪的食物如:油炸食物、加工食品、糕點等烘焙食品,會抑制迴腸活動,延遲胃排空的時間,導致腸胃蠕動變慢、便秘;而食用含有較多乳糖、寡糖的碳水化合物,會經由大腸裡的細菌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加劇胃結腸反射情形。

若你是屬於吃飽就跑廁所,胃結腸反射亢進較明顯的族群,陳威佑表示:「要減少食用過油的食物,並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部份情況是可以經由醫師檢查結合與營養師的建議之下,藉由階段性的低腹敏飲食,使腸道蠕動趨於穩定、正常。」

胃結腸反射不受到我們的意識控制,而是由自律神經發出來的珍貴訊號。陳醫師提醒:「很多人因為忙碌,會習慣性地忽略身體傳來的便意訊號,長期無視這個訊號,可能會加重便秘,或是不自覺讓壓力影響腸道機能,導致胃結腸反射亢進、慢性腹瀉等情形。」

因此,平時我們除了要維持正常飲食,也別忘了做好壓力調適,並留心、尊重「便意」訊號,才是顧好腸道健康的基本之道。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諮詢專家:大腸直腸外科診所院長陳威佑

延伸閱讀
腹瀉、便秘交替來!腸躁症4類型這樣吃可改善
拉肚子成習慣「慢性腹瀉」當心可能是這幾種疾病!醫師:越拖越嚴重
吃很多青菜還是便秘?營養師盤點三大常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