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苗為什麼不能核准上市?疫情是否北移專家透露這是關鍵

登革熱疫情持續在南部延燒,近期新增的登革熱個案數創下同期十年來新高,不少民眾疑惑為什麼不能接種登革熱疫苗?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溫在弘坦言:「由於登革熱病毒有四種不同型別,增加疫苗研發的困難度,因此目前台灣尚未核准上市安全與穩定有效的登革熱疫苗。」

雨季又高溫易蚊蟲繁殖!國內已有第一、二型病毒

登革熱一直是南部夏季嚴重的傳染病,台灣也非首次對面此病媒蚊傳染疾病,早在 2015 年大流行後,台南、高雄都設有專責機構在監視蚊蟲密度,新冠疫情嚴峻期間登革疫情幾乎消失,但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坦言:「最近因為雨季加上高溫,以及疫情解封後,國際旅遊熱絡,病毒入侵的機會大增,使登革熱疫情加溫。」

登革熱共有四型病毒,目前整個東南亞地區四型病毒皆有,由於登革熱不像其他傳染疾病得過其中一個型別後,未來再感染反加重症狀,這也是疫苗至今研發時面臨的困境。

在台南、雲林、高雄、台中、屏東都陸續出現登革熱個案,且社區中已經檢出第一型以及第二型的登革熱病毒。陳錦生分析:「今年台南流行第一型(泰國株),雲林也是第一型病毒(印尼株),但高雄發現有第二型病毒,隨著旅遊業蓬勃發展,各種型別都有可能入侵。」

埃及斑蚊在室內也容易滋生!北部也可能有局部疫情

雖然施打疫苗是對抗傳染病擴散最有效的手段,但全球僅墨西哥、菲律賓及新加坡等高度疫情流行國家核准疫苗上市。溫在弘指出:「在台灣目前阻斷傳播的實務措施,仍以降低病媒蚊密度,避免病媒蚊叮咬為主。」

但讓登革熱難以滅絕的原因是其主要病媒蚊「埃及斑蚊」,埃及斑蚊分佈在台灣南部地區,生態棲息跟人類居住環境特性的關係非常密切。幼蟲只要有乾淨積水環境,例如居家的潮濕浴室或花盆容器、甚至陰暗的地下室等,都很容易在室內環境開始孳生。

另一種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普遍分布於台灣全島的平地或較低海拔的山區,因此只要台灣在任何一處出現確定病例,都也可能會造成「局部流行」,例如 2018 年在台中與新北市也都曾出現登革熱局部群聚的本土疫情。

溫在弘提到關鍵:「再加上都市人口移動的複雜性,一旦出現境外移入的病例,很容易透過病媒蚊叮咬造成本土疫情的擴散。」

缺乏藥物、疫苗下!專家籲:避免「重複感染」

由於病媒蚊一旦帶有病毒就終身帶毒,隨著今年天氣炎熱,外界很擔心登革熱疫情會不會也擴展到北部?陳錦生認為:「埃及斑蚊目前只分布在嘉義以南,溫度雖然是原因之一,但在夏天北部氣溫有時不遜於南部,埃及斑蚊亦未曾在北部發現,可見溫度不是唯一原因。而白線斑蚊雖是次要病媒蚊,卻分布於全島。因此北部、中部偶有登革熱發生。」

北部偶有登革熱的疫情,原因與南部一樣,有境外帶原者將病毒帶入,由白線斑蚊傳播,並非隨埃及斑蚊北漂而來。陳錦生認為:「除非中部發現埃及斑蚊分布,否則北漂一說尚無明確證據。」

目前登革熱並無有效的治療藥物,也無有效的疫苗,唯一的防治方法是消滅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切斷其傳染途徑,因此緊急防治時,最有效的方法是利用殺蟲劑殺滅蚊蟲。

在缺乏有效疫苗與藥物的情況下,專家提醒最重要得避免「重複感染」,減少病媒蚊滋生環境,避免被叮咬的風險。溫在弘呼籲:「得將病媒蚊潛在孳生風險納入都市設計的考量,例如:規範建築體的屋頂與立體面的排水設備、雨水下水道的排水設計等,雖然已開發的都市地區不易大規模重建建築,強化都市居住環境的防疫韌性,也是值得進一步思考的方向。」

參考資料:台灣科技媒體中心
諮詢專家: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教授溫在弘
諮詢專家:國家蚊媒防治研究中心首席防疫顧問陳錦生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進入登革熱流行期!莫名發燒可能中標,5種人特別注意致死風險
暑假新冠疫情恐再進入高峰!新冠肺炎與登革熱症狀如何區分
國際間遭登革熱、新冠肺炎夾擊症狀相似 防疫醫師:有兩關鍵可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