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竟然是廣泛型焦慮症惹禍!中年男性該怎麼紓解壓力?

面對壓力你卻不敢說出口嗎?恐怕這樣的問題在男性上會特別明顯,但有時候症狀的表現非典型,就有個案出現視力模糊,最後才被診斷為廣泛型焦慮症。精神科醫師解析:「社會氛圍總加諸男性要有有經濟能力、有責任,尤其要扛起一家之主的傳統角色,壓抑情緒無法抒發往往陷入憂鬱的情緒之中。」

中年男性常飽受經濟壓力!情緒往肚裡吞

一名 40 歲科技業北漂青年,平時工時長,工作負擔壓力大,近兩年無交往女友,家人均在南部,和家人關係疏離。雖然已在台北買房,看似事業有成,但近期因升息造成房貸壓力增加,又無人可商討,工作時經常出包,情緒不穩、易怒,不時與同事發生衝突,之前會去健身房健身、騎自行車,但近期對這些都喪失興趣,感覺人生了無生趣。

類似憂鬱、焦慮、失眠、提不起勁、整日躺床、覺得人生沒有意義,當心憂鬱症纏身,先前藝人李玟輕生消息震驚媒體,但其實許多男性像是壓力鍋,長時間累積卻突然爆發。

精神科施姸安醫師表示:「社會的氛圍常常會期待男性能有經濟能力、有競爭力、能扛起責任、身體強壯等,這種期望往往使男性感受到壓力,但又不願直接表達,壓抑在心裡,而引起身心的症狀。」

有預期性過度焦慮、擔憂!症狀超過兩週該就醫

臨床醫師觀察,收治的許多男性個案都是受到「經濟壓力」,要扛起傳統一家之主或是刻板印象中男性要有的樣子,對於內心的壓力又無適當地抒發管道,或是身邊無可提供情感支持的親友,而陷入焦慮、憂鬱中,甚至出現自殺念頭,而來看診。

像是另一名個案同樣是中年男子,一名 46 歲已婚男性,公司轉型改制,工作環境浮動氣氛差,因同事離職工作量倍增,也考慮離職,但又擔心轉職過程經濟不穩定,無法照顧家庭而內心衝突,壓力大,出現視力模糊,擔憂有失明可能,但至眼科檢查都正常,也有腸胃道不適、心悸、焦慮、失眠嚴重、白天注意力不集中,全身緊繃、非常疲累等症狀,被診斷為廣泛性焦慮症。

施姸安分析:「這類人會對於很多事件、活動有預期性的過度焦慮和擔憂,經常處在高度緊張的情況下無法放鬆,容易焦躁不安、失眠、易疲倦、易怒、情緒起伏大、有悲觀負面想法等,嚴重時大幅影響日常生活、工作、人際相處等,當此類情況持續超過兩週,或有自傷、傷人意圖,就須特別當心。」

舒壓五招讓壓力找到出口!

若是男性礙於面子開不口,不知道如何跟舒壓,施姸安建議,壓力可能引起身心健康問題,應該關注並學習應對壓力,並培養正向的舒壓方式,建議可從五個方向著手:

  1. 平時建立起自身的社會網:多與朋友、家人交流互動,當壓力大時有抒發、談話的對象。
  2. 培養休閒興趣:空閒時可進行的休閒活動,像是運動、重訓、養寵物、種花草、攝影等。
  3. 給自己放鬆放空的時間:尋找讓自己放鬆放空的方式,如定期按摩、泡湯等。
  4. 學習正向思考及有效情緒控管:運用轉念的方式,讓自己能正向思考;或是透或冥想等方式練習控管情緒。
  5. 學會求助:向外尋求幫助,找專業單位諮商或是就醫。

每個人都會面對不同的壓力,如何舒壓就很重要,長期的忍著壓力,對生理及心理都會有影響。男性相較於女性更容易將壓力藏在心裡,當發現自身或身邊親友的表現與平常有明顯差異,或有失眠、易怒…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就應當要留意,並給予關心、同理、陪伴與傾聽,同時最好儘早就醫尋求外援。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是多愁善感還是憂鬱症前兆?憂鬱症四部曲 症狀出現兩週以上快就醫
李玟輕生/憂鬱症治療把握關鍵 2 年!醫師:名人光環反不利於治療
艾成墜樓/我是憂鬱症嗎?第一次看診前如何自我評估與心理準備?精神科醫師詳細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