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喬恩超狂減重菜單減重十公斤!營養師曝這樣吃更不怕復胖

陳喬恩超狂減重菜單減重十公斤!營養師曝這樣吃更不怕復胖

網路上總有各式各樣的減肥菜單,而藝人陳喬恩先前公布她採取的「葡萄柚減肥法」,每一餐內都會再搭配半顆葡萄柚,短短 10 天內就瘦了 3 公斤,這樣的減肥方式合適嗎?營養師提醒:「不論哪種菜單重要是吃得飽並獲得足夠的營養素,這份菜單仍建議民眾仍可以搭配全榖雜糧類攝取,像是原型的澱粉食物對提高身體代謝有益。」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長期不吃澱粉恐會引起身體不適

自認天生臉圓的陳喬恩透過嚴格飲食控制來瘦身,她透露是健身教練分享給她的菜單,連續吃 12 天,必須停 2 天休息,平均一個月可以大約可減掉 9 kg的體重,以下為她的菜單內容:

  • 早餐:半顆葡萄柚(可榨成汁、不加糖)、2 個雞蛋、2 條培根
  • 中餐:半顆葡萄柚(可榨成汁、不加糖)、生菜沙拉(可加醬料)、肉類(各種煮法都可以)
  • 晚餐:半顆葡萄柚(可榨成汁、不加糖)、肉類(以魚肉為宜,任何煮法都可以)、紅/綠色蔬菜or 生菜沙拉。

根據這份菜單很難去估計實際熱量有多少,Heho 健康營養師劉思妤解釋:「影響熱量高低的主要因素是吃下多少『量』,若依據陳喬恩能在 10 天瘦 3 公斤的話,可以合理推論,她的飲食屬於『極低熱量飲食』(VLCD),每天只吃 400-800 卡,甚至更少,遠低於身體需要的熱量。」

加上陳喬恩這份菜單中沒有任何澱粉,雖然剛開始體重會非常有感的下降,不過劉思妤提醒:「如果長期不吃澱粉,可能會發生疲倦、嗜睡、營養不均衡、情緒起伏大、便祕等問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避免溜溜球效應!不吃低於基礎代謝率的熱量

無論是節食、少吃或是用各種神奇的減肥法,都是不長久且容易復胖的方式,劉思妤強調:「流失的大多都是水分而非脂肪,減到一個程度後,你會發現,不管怎麼少吃體重還是下不來,甚至是多吃一點或恢復到正常飲食後,體重馬上就胖回來,這就是所謂的溜溜球效應。」

所有的減肥法都離不開「熱量赤字」四個字,再怎麼吃得少,都不建議吃低於基礎代謝率,否則很容易把身體搞壞,若想跟著這套菜單進行減重,劉思妤建議可以從以下進行調整:

  1. 增加蔬菜量:由於菜單中蔬菜量相對較少,改吃炒青菜或燙青菜都行,只要不淋油膩的肉燥就好,不一定只能吃生菜沙拉,尤其沙拉醬是熱量陷阱,最好選擇低卡的和風醬、優格醬、油醋醬。
  2. 選擇其他蛋白質來源:培根是加工肉類脂肪含量高,改挑選雞胸肉、雞腿、里肌肉、牛腱
  3. 增加全榖雜糧類攝取:原型的澱粉食物如糙米、地瓜、玉米,可以提供能量、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對提高身體代謝有益。
  4. 控制水果份量:一天的水果量要控制在 2 份以內。

減重時水果該如何選擇?葡萄柚合適嗎?

從菜單中明顯看到每餐陳喬恩都會搭配半顆葡萄柚,葡萄柚確實是減重時合適的水果類型。研究發現葡萄柚能夠改善胰島素阻抗,加上葡萄柚的膳食纖維量是西瓜的 4 倍,屬於低 GI 水果,可以維持血糖穩定,對減肥有正面幫助,但水果最好能多樣化選擇。

此外,葡萄柚含有呋喃香豆素,服用特定藥物者要避免與葡萄柚同時食用,減重期間任何食物再好也不能吃多,想搭配水果幫助減重可以配合以下原則:

  • 減肥期間一天最多吃 2 份水果:以葡萄柚為例 1 份是 165 公克。
  • 不要一次吃完 2 份水果:可分配到不同餐次或當餐間點心都可以
  • 請勿把水果打成果汁:容易破壞膳食纖維,不利於體重控制。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外食族怎麼吃不發胖?三餐自由配!營養師公開減肥菜單
阿妹演唱會菜單不可長期吃!營養師改良「健康享瘦版」吃出鉛筆腿
減肥、糖尿病患者吃對順序更重要!減重名醫宋晏仁傳授口訣「水肉菜飯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