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講悄悄話都聽不見?25分貝以下聽不到就是聽力障礙!

iStock-970031544

阿梅每次跟小秋講悄悄話,小秋都會說「蛤,你說什麼?」讓她覺得小秋根本都不認真注意聽別人說話,但後來漸漸覺得,小秋每次都會請別人「再說大聲一點」,會不會根本就已經有聽力的問題?

聽力障礙都是從悄悄話開始出現的

很多人一定有經驗,跟家中年紀越來越大的爸媽講話時,爸媽常常「蛤?你說什麼?」雖然不是每次都需要講很大聲,只是爸媽好像有聽到,又好像沒在聽的樣子,其實可能已經有聽力障礙了。

聽力障礙其實不是單純的「聽不到聲音」而已,因為聽不到聲音只是聽力障礙的其中一種,「沒辦法判別聲音的意義」才是聽力障礙最核心的問題;畢竟聽力是溝通的媒介,而且聽神經是連接到腦部,如果無法判斷聲音的意義,不只是外面的耳朵生病了,也可能代表著腦部的問題。

正常來說,人可以聽到只有10分貝的呼吸聲,只是因為在吵雜的環境下、耳朵自動忽略比較微弱的聲音,但講悄悄話、用氣音說話,大約是25分貝的聲量,照理來說在一公尺的距離內是要可以輕易聽到的,如果聽不到、或是聽得到,但無法判斷意義,就要小心自己的耳朵出了問題。

因為聽神經的受損而聽不到,聽力是沒有辦法恢復的,耳朵的疾病拖久了也可能造成聽神經受損,所以一旦開始覺得聽力下降,最好去耳鼻喉科描述症狀、作全面的聽力檢測,來確認是否有問題。

25分貝是一個分界點,聽不到就算是輕度聽力障礙,40分貝以下聽不到算是中度,大約是在安靜的夜晚,風吹過樹葉、發出沙沙聲的音量;55分貝以下聽不到就算是重度,符合殘障手冊的標準,需要配戴助聽器,大約就是我們日常講話的音量,最嚴重可以達到90分貝都聽不到,也就是公車、捷運進站的聲音。

聽力障礙的部位

耳朵的構造分成外耳、中耳、內耳,外耳就是我們可以看到的耳朵外觀,還有會長耳垢的外耳道部分,這部分主要是收集聲波、傳送聲波,所以出現疾病,就可能阻礙聲波的傳遞,導致暫時性的聽力受損。

中耳的位置已經進到頭骨內,以一層耳膜跟外耳道隔開,裡面是一個空腔,就像是樂器的共鳴箱一樣,可以讓聲音擴大,同時也能暫時緩衝刺耳、爆衝的聲音;如果共鳴箱受損,也會讓聲音聽不清楚,但一樣是暫時性的。

內耳的裡面是許多聽覺毛細胞,負責接收聽覺訊息,再透過神經傳遞到大腦,而這些細胞必須透過內耳的微血管供應養分,所以細胞、神經、血管的病變,都可能造成聽力損害,而且這部分的損害,因為已經牽涉到聽神經,基本上是沒有辦法恢復的。

聽力障礙有哪些

傳導性聽障

發生在負責傳遞聲音訓好的外耳、中耳,像是外耳黴菌感染、耳屎太多、耳膜破裂、中耳炎、中耳積水、中耳的聽小骨斷裂等;黴菌感染、耳屎太多跟中耳炎可以透過藥水、藥物來治療,耳膜破裂、中耳積水、聽小骨斷裂也可以手術修復,所以基本上都是暫時性的,恢復聽力的機率有9成以上。

還處在這個階段的時候,多半是對細小的聲音「聽不見」,而不是「無法判斷」,只要加大音量就可以聽得到,聽到的聲音也不會有雜音、或是覺得好像掛了變聲器一樣。

感音性聽障

這是最常出現的聽障原因,大約占了9成的比例,尤其是老化造成的細胞老化、聽神經退化。而中耳炎如果拖久了、出現流膿、耳膜破洞,因為耳膜破損無法再保護內部,容易造成聽神經受損,聽神經受損就再也無法恢復。

除了外部發炎之外,像是聽神經受到病毒感染、或是藥物中毒導致聽神經損傷,癌症藥物其中一項副作用就是造成聽力損害。再來就是長期暴露在噪音環境下。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耳科主任陳錦國說,聽覺毛細胞在80分貝就會受到損害,而公車、捷運的聲音,就差不多是80分貝左右,持續半小時以上就會造成永久損傷。

另外,如果出現血管疾病,例如三高、糖尿病,也可能塞住耳朵的微血管,導致聽力受損。感音性聽障的患者會覺得低音聽不清楚、很模糊,有種很多聲音雜在一起的感覺,但是高音是完全聽不到,而且困擾是,就算聽到講話的聲音,也不了解對方的意思是什麼。

中樞性聽障

聽神經因為老化退化,或是長了聽神經瘤、腦部損傷,導致無法正確傳遞聽覺訊息,只要對話是持續的,會記不住別人上一句話,也同樣會有聽到講話的聲音,也不了解對方的意思是什麼的問題。但是去做音叉的聽力檢查,會是正常的,所以很容易被判斷成失智。

混合性聽障

同時有2種以上聽障類型。

延伸閱讀

當心!睡覺時聽音樂可能助了眠,卻傷了耳朵

耳背嗎?小心和老年癡呆有關係?!

老人可能不是真重聽,問題出在「耳屎」上!

聽力受損 北榮耳科醫師廖文輝:用聽力量值APP就可監測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