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工作者有睡眠困擾怎麼辦?睡眠治療師分享自身助眠撇步

不少工作都需要 24 小時輪班,從白班、小夜班、大夜班不停交替著,輪班工作者在面對不規律的生活作息,如何睡個好覺同樣是個挑戰,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多位睡眠治療師分享自己面對睡眠問題時,都各有一套讓自己能夠入睡的撇步。

大夜班藉由「睡眠延遲」讓上班有足夠體力

需要輪班的工作像是警消、作業員、超商店員、醫護等,當然包括睡眠治療師,通常有睡眠障礙患者在接受檢查及治療時,都是利用夜間時間來進行,而睡眠治療師會透過儀器監測,掌握患者睡眠時的問題所在。

面對輪班睡眠時間需要不斷調整,睡眠治療師會依據上班的班別來做調整,舉例像是大夜班是從半夜 12 點開始上班,這段上班的睡眠時間最需要控制,為了讓夜班時仍有足夠的體力與精神應付工作所需,多位睡眠治療師都認為往後延遲上床睡覺時間點「睡眠延遲」是必要的手段。

「睡眠延遲」需搭配個別化的安排,以林怡君治療師為例在早晨下大夜之後,會先小睡一下,稍微補充一點睡眠及體力再去運動,藉由規律運動穩定日夜節律性,然後等到下午 4 點再睡覺,一直睡到上班前,可以確保晚上上班時能有足夠的體力。

輪夜班精神不濟怎麼辦?

有時剛下班後的「小睡」可能失控,詩姍個管師表示,自己會借助鬧鐘定時叫醒,提醒處理事情,讓自己有動力、動機可以起床,就不會一次睡飽飽,避免「睡眠延遲」目標的下午反而睡不著,卻在半夜上班時直想睡而得硬撐著 8 小時。

輪班者如何調整睡眠時間是一大學問/圖片來源:freepik

畢竟大夜班的工作非正常生理時鐘,難免偶爾會有一些「精神不足」狀況,林麗真治療師分享自己的應對方法是喝咖啡,有時也會加提神飲料;林怡君治療師則是會起來活動;侯幸汝治療師會吃需要咀嚼的零嘴食物;廖芙欣治療師則是吃 B 群;潘詩姍個管師會在精神不好時按摩手部穴道提神,或是擦提神精油。

而小夜的作息與白班較為相近,屬於「晚睡晚起」形態,睡眠治療師們可能過了半夜的一兩點、兩三點才睡,然後睡到中午才起床,當假日為了跟親友相聚時,只需要把活動時間約晚一點就好。

輪班後晚上睡不著!醫護分享各自助眠撇步

上白天班的林文貴組長說,她自己在假日的白天會出去走、曬太陽以驅除睡意,晚上睡覺時讓環境溫度涼爽,燈光全暗。她也建議工作壓力大的人,可以在睡前寫寫日記、做筆記,以減輕壓力幫助入睡;而為免交感神經興奮而更難入睡,運動宜在睡覺前至少間隔 3 小時進行。

即使上正常白班最常見「睡袜去」困擾,廖芙欣治療師分享:「自己下大夜時騎車會戴墨鏡,避免強烈光照,睡前洗熱水澡讓自己放鬆。」她同時建議民眾在床前不要拿手機、不要做工作的事,手機還會有藍光的影響,會抑制夜間褪黑激素分泌,可能導致睡不著。

另外,侯幸汝治療師則是在白天會戴上眼罩睡覺,有時會看手機,讓自己放電以培養睡意;林麗真治療師大多是靠冥想,專注在自身的呼吸、吐氣;林怡君治療師則是平常多運動,像空中瑜珈、 TRX 懸吊式阻抗訓練及有氧運動等,睡前躺壓著按摩球,或是做腹式呼吸。

林宴夙護理師自己則是下午一律不碰咖啡和茶葉,回家一定會勞動做家事,並養成固定的上床時間;潘詩姍個管師則是用按摩手部穴道方式幫助入眠,也建立自己的睡前儀式感,包括:聽 α 波音樂、做仰臥起坐,暗示也明示自己「該睡覺了」。

對於睡眠一事,即使是睡眠專業的治療師都有不同的睡眠調整的方法;一般人更會是各有各的一套,但最重要的是能夠睡得著、睡得有品質,不影響精神和體力,能夠應對生活與工作的種種挑戰。

參考資料:成大醫院睡眠醫學中心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睡不好該掛哪科?睡不好就是失眠?專家:慢性失眠未就醫恐罹患憂鬱症
睡不好、常打呼,睡眠障礙竟造成慢性病控制不易!醫師詳解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症狀、檢測、治療
不是只有睡不著才叫失眠  出現這4種狀況就是睡眠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