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打鼾是一種病嗎?該怎麼辦?

上個月才剛新婚的阿忠和小美,這個月卻快要鬧離婚了,原來是婚後小美才發現阿忠睡覺有打鼾的習慣,彷彿睡在馬路旁邊。小美幾乎每天都睡不飽,而隔天又弄了兩個人的早餐後,就要直接上班,已經快要崩潰了。

打鼾到底是不是一種病?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科李國熙醫師表示,打鼾是口咽等軟顎組織或舌根,在睡眠時隨著呼吸氣流而發出的噪音,因為人在睡眠中,尤其是熟睡時,口腔咽喉的肌肉會放鬆,使氣道變得狹窄,再加上快速的氣流使軟組織震動,就造成了打鼾現象。

打鼾本身目前並無證據會對身體造成甚麼影響,但如果更嚴重時,口咽旁邊的軟組織會向氣道中擠壓,進一步造成阻塞,使呼吸中斷,如果眠中呼吸中斷超過10秒鐘,就可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而2016年的研究指出,鼾聲頻率在652到1500 Hz的高頻鼾聲及0-20Hz的低頻鼾聲以及打鼾聲大的人,除了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形比較嚴重外,血壓,體重,膽固醇也比較容易失控

如何知道自己的打鼾是否有問題?

目前,健保給付有提供給國人一次的多項式睡眠生理檢查,可至各大醫院的睡眠中心進行檢查,診斷及區分單純打呼或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生理檢查可以區分是中樞性還是阻塞性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可以診斷呼吸會停止多久及缺氧到什麼程度?此外,還能根據檢測者的腦波,判斷是在清醒或做夢狀態?以及睡眠的姿勢跟打呼的關係。

打鼾問題到底要怎麼解決呢?

如果經過多項式睡眠生理檢查後,發現只是普通打鼾的話,可以嘗試改變頭的高度,讓氣管更通順、也能阻止喉嚨後面萎陷,導致打鼾;或試著貼著帶有黏性的鼻貼,打開鼻腔通道,讓鼻腔寬敞些;也可以在房間放台加濕器,讓鼻腔打開,鼻竇排空,令鼻黏膜收縮,增加鼻腔內的空氣流動。

如果經診斷為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話,目前則分為內科及外科兩種治療方法。前者是讓患者戴上特製的呼吸器(CPAP),將塌陷呼吸道吹開。而外科的部分則是用手術改變患者阻塞結構,而目前最新的手術治療方法,是用睡眠鎮靜誘導下內視鏡檢查(DISE),搭配顎骨呼吸道拉提手術(MaxilloMandibular advancement)、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Robotic surgery)、懸雍垂顎咽整形術(Uvulopalatalpharyngealplasty,UPPP)、上顎骨引導擴張術(Distraction Osteogenesis of maxilla expansion)等給予不同嚴重程度的病人,合適的治療方法。

延伸閱讀

鼾聲雷動等同慢性自殺!你知道自己睡覺會打鼾嗎?

「安靜」睡好覺!解決打呼、磨牙問題就靠這幾招

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也容易罹患高血壓!

你有呼吸中止症嗎?打鼾聲告訴你!

打呼是心血管暗殺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