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寶級大師爆發尿毒症病逝!急性腎衰竭有機會好嗎?

台灣國寶級詞曲大師蔡一州因「尿毒症」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在 3 日晚間辭世,他生前曾創作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此消息震驚歌壇,腎臟科醫師說明:「尿毒症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急性尿毒症可能發生在沒有任何疾病的人身上,或是腎臟結構功能是正常的人,若本身就有慢性腎臟疾病,也可能細菌感染、藥物等關係導致急性發作。」

急性、慢性腎衰竭原因大不同

蔡一州近年身體狀況不佳,先前就曾經中風 3 次,這次出現急性尿毒症,在急救 30 分鐘後仍宣告不治。聽到「尿毒症」乍聽好像很陌生,其實就是腎功能喪失後,導致人體每天廢物的堆積所引起各種症狀,同時也是腎功能衰竭綜合症。

尿毒症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種,台灣腎臟病學會榮譽理事長盧國城表示:「急性大部分是外來的因素,例如不當的使用會傷害腎臟的藥物、細菌感染、敗血症等,腎臟在幾天甚至幾小時內突然功能惡化。」

而慢性腎衰竭患者以糖尿病為最大宗佔 45% 左右、高血壓佔到 10 % 所以高血壓,統計下約 60% 以上都是屬於三高疾病,最後導致腎功能變得不好。腎臟主要負責水分、酸鹼電解質的調節和廢物毒素的排出,其實急性腎衰竭和慢性腎衰竭非常不一樣,大部分的急性腎衰竭在早期診斷出原因仍是有機會恢復正常的。

尿毒症難察覺?典型有六大症狀

尿毒症常見有六大症狀:

1.尿毒素升高:會引起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腔有異味(尿毒味)注意力不集中、膚色改變、皮膚癢、腸胃出血、女性月經不規則等症狀。

2.尿量減少水份積存體內:肢體水腫、肺積水、呼吸喘、血壓升高、心臟肥大等症狀。

3.電解質與酸鹼不平衡:造成酸中毒

4.血鉀過高:造成全身無力、倦怠、心律不整、嚴重者會致命。

5.血磷過高及血鈣過低:會引起副甲狀腺功能亢進、骨骼病變、關節疼痛、易骨折等症狀。

6.貧血:頭暈、怕冷、皮膚蒼白、心悸、容易疲倦等症狀。

尿毒症死亡風險高嗎?

尤其病友們更關注進展到「尿毒症」腎臟末期時會致命嗎?盧國城解釋:「若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 ,像是血液透析或者腎臟移植,搭配藥物跟飲食治療下,一般來講存活的時間就是看患者本身的腎臟功能嚴重度,若是以是末期腎臟病都不治療下,可能存活僅剩 1-2 個禮拜。」

許多腎臟病友同時有許多共病,同時有高血壓、高膽固醇、心臟疾病等,當狀況不好時症狀會一起發生,是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洗腎」為主、其次是腎臟移植。

根據國內現在統計,慢性腎臟病友約有 10% 仍會走到末期腎臟病、尿毒症的問題,而英國、德國、法國、紐西蘭比例則是 15 % ,盧國城提到:「但最主要也得看病人本身腎臟以外的其他器官的功能,若患者心臟、大腦功能還不錯,單純只有慢性腎衰竭的情況下,即便有急性狀況後續處理下、恢復的就會比較好。」

但若換本身心臟心肌梗塞過、同時又腎臟被控制不好,當許多危險因子加進來,那這樣尿毒症進展到死亡率的風險就會變得比較高,所以每一位腎臟病患者每一個月都要固定驗血了解腎臟功能,透過日常生活來預防腎臟惡化。

諮詢專家:台灣腎臟病學會榮譽理事長盧國城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抽血正常腎功能卻剩一半!醫師:腎臟出問題從「尿」開始
腎臟病人皮膚癢癢癢 原來是「尿毒搔癢症」上身!
怕孩子遺傳到「洗腎疾病」?醫師:父母多注意,及早追蹤治療人生同樣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