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血正常腎功能卻剩一半!醫師:腎臟出問題從「尿」開始

「抽血並無法第一時間知道腎功能異常,因為人生下來就有2顆腎臟,即使腎臟破壞到只剩下半顆,抽血檢查尿素氮、肌酸酐的數值不見得會出現異常。」腎臟科名醫洪永祥說,真正要關心「腎功能」,第一步要從尿液檢查開始,而不是抽血檢查。

腎功能好不好,是看尿!

腎臟是負責排毒的器官,可以把身體各處的廢物轉化成尿液,再排出身體外。所以尿液的狀況,其實就代表了腎臟是不是正常、健康。

而腎臟也因為是排毒的器官,每天都必須運作來維持身體的健康,所以即使有一邊出現狀況,另一邊也會馬上接手、讓自己負擔更多責任,使排毒的流程可以順利進行下去。這也是為什麼捐腎的人,即使只剩一顆腎,腎臟的功能還是可以跟以前差不多的原因。

所以抽血驗腎功能,必須等到腎臟真的「不行了」,才會驗得出來,而通常都已經是慢性腎臟病,甚至是要洗腎的程度了。

圖片來源:istock-997687442
圖片來源:istock-997687442

尿液檢驗可以看到腎臟的4種健康

蛋白尿

蛋白尿是很多腎臟病的症狀之一,表示腎臟沒辦法回收蛋白質。包含腎絲球腎炎、間質性腎炎,當然還有「尿毒症」,也就是洗腎的前身,這些疾病都可能會有蛋白尿的症狀。

而腎臟可能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原因形成蛋白尿,所以在進入真正的疾病之前,蛋白尿會持續非常長一段時間,如果可以在疾病形成之前檢測到蛋白尿,就可以早期的預防疾病發生,或是變嚴重。

標準:以一天1500cc的尿來看,每人每天尿液中大約有150mg的蛋白質,超過這個數目就是過高。

糖尿

如果尿裡面出現糖,最有可能的就是糖尿病但其實甲狀腺機能亢進等內分泌疾病,或是尿毒症、心肌梗塞的人也都可能出現糖尿。

不過也有可能是短暫的身體代謝不良,只要改變飲食習慣就可以避免自己演變成糖尿病,所以率先知道糖尿的症狀也是很重要的。

標準:一般正常的葡萄糖濃度是每100cc尿裡,有180mg的葡萄糖,檢查超過200mg就是有問題。

血尿

血尿代表的疾病很多種,可能是有結石、橫紋肌溶解症,甚至是泌尿道的腫瘤造成。而有的是尿液裡出現血,有的是尿液裡有破裂的紅血球,所以從外觀上不一定看得出尿中有血,但只要有血液,或是破裂的血球,都是不正常的現象。

標準:只要有潛血陽性反應就不正常。

圖片來源:istock-180775478
圖片來源:istock

發炎或感染

除了紅血球之外,如果尿液中有其他的物質,像是細菌、白血球等,代表可能有發炎或感染的狀況,這必須做「尿沈渣顯微鏡」,也就是把尿液放在顯微鏡的下,才能看得到裡面有什麼,時間會拉得比較長。

不過這個檢查的好處是,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裡面含有的物質,準確的判斷腎臟目前的健康狀況,如果真的有疾病也可以馬上對症下藥,或是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標準:尿液混濁有異物就不正常。

文/盧映慈 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疲勞、沒力氣是腎臟老了!醫師:喝對2杯水保證精神百倍

喝含糖飲料喝到洗腎!腎臟科醫師:只要 10 年就會一堆病

從尿看自己的病!專科醫師提醒尿液顏色要這樣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