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喝太多不見得養生!疲累、頭暈「低血鈉症」惹禍

現代人較常見水喝太少,但也有人為了養生、多喝水,反而造成「低血鈉症」,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指出提醒:「臨床上遇過患者深信水喝越多越好,水中毒的症狀像是疲累、頭暈、肌肉無力、嗜睡等,需要藉由詳細病史詢問才能及早發現。」

水份攝取難準確估算!留意尿液顏色

一名 48 歲女性因為頻尿、下肢水腫數個月,近來更會頭昏無力,原本擔心腎臟有問題來求診,但初步看起來尿液常規檢查正常,唯獨尿液比重很低小於 1.005,初步懷疑是喝水過多造成的頻尿症,囑咐記錄「排尿日記」兩天,並抽血檢驗腎功能和電解質。

結果一回診時檢視排尿日記,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發現:「患者每天喝水量多達 6880 c.c.,雖然腎功能正常,但血鈉偏低只有 130 mmol/L,這是典型喝水過多,造成『水中毒』的『低血鈉症』」。

多喝水不一定沒事!洪峻澤指出:「水份的攝取和流失必須取得平衡,水份不足會脫水中暑,喝水過多也會出問題,可能引發水中毒。」正常人每天喝水 1500 cc即已足夠,但不是硬性適用,因為三餐食物中也有水份卻很難準確估算,麵湯、稀飯、蔬菜、水果的含水量較多,飲料、牛奶、果汁、咖啡、茶等,更多是水份。

三大族群特別留意水分攝取

可觀察每天的排尿量及尿液顏色,初步分辨喝水量是否適當,加上天氣冷熱及流汗多寡都會影響身體水份需求,洪峻澤解釋:「夏天和運動流汗會流失水份和電解質,使尿液濃縮、口渴、尿液變少。」

像在跑超馬的人一直喝水,卻很少有人停下來排尿;夏天爬山熱汗淋漓,雖然喝很多水卻沒有尿意;這是人體水份調節的正常現象,另外嚴重嘔吐腹瀉也會流失水份。但人體的調節能力是有限的,不能等到口渴了再喝,要主動補充水份和電解質,必須喝到有充足尿液產生,否則容易脫水中暑。

健康的人主動喝水過多,變成水中毒「低血鈉症」的情況並不多見。健康者血液中鈉離子濃度是處在 135-145(mmol/L)之間的穩定狀態。但心臟衰竭、腎衰竭洗腎和肝硬化的病人要注意,洪峻澤解釋:「這些族群因為水分和鈉離子排不出去堆積體內,易造成水腫和低血鈉症,其症狀是疲累、頭暈、肌肉無力、嗜睡,嚴重者會意識不清,甚至休克昏迷,所以要限制喝水量,降低水中毒的風險。」

透過排尿日記了解自身喝水習慣

另外,泌尿科最常見的攝護腺肥大疾病,洪峻澤說:「過去做電刀刮除手術時,使用蒸餾水作為沖洗液,會因為水份吸收過多,稀釋體內的鈉離子濃度,發生水中毒的低血鈉症。現在的攝護腺雷射手術,使用生理食鹽水作為沖洗液,就少有水中毒的現象。」

最後洪峻澤提醒:「平時應建立正確的喝水觀念,斟酌天氣的冷熱和流汗的多寡,來調整喝水的量,維持每天尿量 1500-2500 c.c.,可透過排尿日記來了解自己每天喝水、排尿的情況。」同時也觀察尿液顏色,飲水量適當時,尿液是淡黃色清澈狀;若尿液呈現深黃或是清淡似水,就可能是喝水不足或過多。

參考資料:書田診所泌尿科副院長洪峻澤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小心喝水太快太多導致「水中毒」!醫教補水 3 招式,正確喝水不再口乾舌燥
大口灌水更容易脫水!腎臟科醫師提醒:上完廁所就喝一杯,簡單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