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至 12 歲男童佔一半!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 3 種手術方式一次懂

根據醫院泌尿外科門診統計,因包皮過長求診的病人中,以 5 至 12 歲(50%)的民眾最多。除了傳統包皮環切術和雷射包皮環切術,現在更有手術時間僅需 5 至 10 分鐘的一次性包皮切割吻合器(又稱包皮槍作為治療上的選擇。

就讀小學五年級的陳同學,因為包皮過長且常搔抓下體和頻頻跑廁所,於是家人帶他至醫院求診,身體檢查結果發現是反覆發炎感染導致,確診為「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

由於陳同學因包莖問題容易藏污納垢,醫師叮囑必須適當清洗乾淨,才能避免反覆發炎,同時開立抗生素和藥膏治療 1 週,之後再以包皮槍進行包皮環切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解決了他的困擾。

多數出生男嬰皆有包皮過長問題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表示,包皮主要為保護龜頭及尿道開口,若過長加上無適當清潔,就容易引起細菌感染。

大多數的初生男嬰都會有包皮過長狀況,隨著年齡的增長,包皮過長的情況也會逐漸下降,所以並非所有男性都要割包皮。根據奇美醫院 2022 年泌尿外科門診統計,共 800 位男性因包皮過長求診,其中以 5 至 12 歲(50%)的民眾最多,其次為 13 至 25 歲(30%),執行包皮環切術的約 100 位。

蘇家震指出,包皮過長常見的症狀包括反覆性包皮龜頭炎、影響排尿和崁頓性包莖等,一般會先從藥物及生活型態改變治療,如果無法達到治療效果,就可考慮使用手術方式處理。

包皮過長可先從藥物及生活型態改變治療,若無達到治療效果的話,可考慮使用手術方式處理。

3 種手術方式優缺點比較

如果是幼兒及國小學童,曾發生包皮發炎 2 次,或者發炎 1 次合併發燒,在控制感染後就可考慮施行「包皮環切術」。青春期後和成人,若勃起時包皮過緊無法完整露出龜頭(包莖),或者反覆包皮炎,則應割包皮一勞永逸。

一般割包皮採局部麻醉,若是小於 9 歲或怕痛的病人,亦可採靜脈麻醉,就不會感到不適。手術方式包括「傳統包皮環切術」、「雷射包皮環切術」和最新的「一次性包皮切割吻合器(又稱包皮槍)」。

 一次性包皮切割吻合器 (包皮槍雷射包皮環切術傳統包皮環切術
手術方式術中定位要切除部分後,一次可切除包皮同時釘槍縫合使用二氧化碳雷射代替手術刀切掉多餘包皮,再手工以縫線縫合傷口使用刀片將過長的包皮切下,再進行止血,然後一針一線將傷口縫合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或
全身麻醉
局部麻醉或
全身麻醉
局部麻醉或
全身麻醉
手術時間5至10分鐘30至40分鐘30至40分鐘
疼痛程度
傷口護理3至5天7天7天
傷口美觀平整美觀相對平整較不平整
費用自費約30,000元自費約15,000元健保給付

術後保持乾燥及清潔很重要

蘇家震表示,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又稱包皮槍)近年引進台灣,相較於傳統包皮環切術,一次性包皮環切吻合器手術時間僅需 5 至 10 分鐘,術中出血及術後疼痛也比較少、康復時間短,對於不希望長時間休息的病人更是一大優勢。不過,如果是包皮嚴重沾黏的病人,就不適合使用包皮槍。

無論接受傳統手術或是包皮槍,術後包皮都有可能出現浮腫,建議使用紗布及彈性繃帶覆蓋陰莖,同時要保持傷口乾燥及局部清潔,如果不小心小便汙染敷料就要盡速更換,避免反覆發炎的情況發生。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蘇家震醫師

文/賴以玲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奇美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蘇家震

延伸閱讀
包皮槍手術出血少、腫痛減少但並非人人適用!3 情況醫生建議使用傳統環切手術
包皮過長可能「潛藏」陰莖癌風險! 塗類固醇可以「免割包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