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假後最常見「腸胃炎」患者!八大原因都可能造成腹瀉

經歷中秋及端午連假,往往連續假期之後最常見拉肚子問題,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詹宜學坦言:「一連串的假期過後,接踵而來的就是腹瀉,但其中有很多人是吃壞肚子出現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飲食調整+藥物治療即可痊癒

肚子一陣絞痛又頻頻跑廁所,這樣子就算是「腹瀉」嗎?腹瀉定義有哪些呢?詹宜學指出:「通常是指大便型態變軟、不成形,加上每天排便次數增加,就可以稱腹瀉」。

大家最熟知造成腹瀉的原因就是「急性腸胃炎」,這也往往是造成連假過後許多腹瀉患者的主因,詹宜學表示:「但這種狀況反倒不用太緊張,調整飲食可以選擇對腸胃負擔較小的低刺激食物,再搭配藥物治療,過幾天後就可以痊癒了。」

雖然急性腹瀉通常在一段時間內會自己緩解,應該小心的反而是病人流失太多鹽分和水分而造成身體脫水、電解質失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王品心藥師提醒:「病人未就醫前建議不可擅自服用止瀉藥物,當想補充電解質也應至藥局購買電解質水而不是喝運動飲料,運動飲料通常為高滲透壓,反而會加重腹瀉的情形。」

iStock-847271280
急性腸胃炎是民眾連假後常見的症狀/圖片來源:iStock-847271280

不只病毒、細菌感染會腹瀉

詹宜學也列舉以下,可能是常見造成「腹瀉」的原因:

  • 急性腸胃炎:因細菌或病毒感染而造成的症狀。細菌感染,如沙門式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也可能造成血便。病毒感染,如諾羅病毒腸病毒、腺病毒等,同時會出現感冒症狀。
  • 藥物影響:有些藥物的副作用會造成腹瀉,抗生素是常見的原因之一,若是藥物影響,通常停藥以後就會改善。
  • 食物影響:除了感染,食物太油膩、太辣、太重口味,因為滲透壓的因素而造成腹瀉。對食物的過敏反應,也會造成免疫系統過度反應造成腹瀉。
  • 腸躁症:造成原因目前不是很明確,基因、食物、心因性都是可能的原因。
  • 內分泌功能異常:甲狀腺機能亢進常造成腹瀉,其他例如神經內分泌腫瘤也可能造成長期腹瀉。
  • 自律神經失調:當我們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去平衡,副交感神經過度活躍時,也可能造成腹瀉。往往需要藉由運動、休息等方式調節自律神經的平衡。
  • 免疫系統功能異常:自體免疫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AIDS)、化學治療造成的免疫力低下或腸黏膜的受傷等因素。

腹瀉患者吃太飽、吃太甜都不行!

腹瀉後身體總是很虛弱,適當的飲食才能恢復元氣,這時候時候該吃什麼?詹宜學建議可以把握以下飲食原則:

  • 清淡飲食:避開太油膩、太重口味食物,避免吃太多太飽。
  • 補充水份、電解質:若要補充運動飲料,建議稀釋後再喝,太甜的飲料會使腹瀉更嚴重。
  • 補充益生菌:對於腸道菌群失調的人會有幫助。

詹宜學說:「如果是一般腹瀉,大多數還是飲食不當造成的,所以稍微調整飲食後,大部分都可以恢復正常身體機能。」但如果腹瀉很長一段時間也遲遲未有改善,得儘早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

詹宜學

諮詢專家:馬偕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詹宜學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整理包/「食物中毒」跟腸胃炎感冒一樣嗎?醫師:腹瀉不能再吃益生菌
拉肚子可吃益生菌嗎?有哪些飲食禁忌?營養師公開腹瀉飲食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