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 3+1 招,改善老化鬆弛,尋回V臉好氣色!

大家都以為臉浮腫、臉輪廓消失與發胖、老化有關,但其實體內的氣、血、水的循環失常,也會造成月餅臉、雙下巴、肉鬆族等問題提前出現。除了靠醫美,這篇要透過中醫的角度,來告訴你如何改善。

鬆弛、老化其實源自於體內循環失調

人們因生活壓力所累,飲食習慣失調、缺乏適當運動,以及作息紊亂等因素,使得體內氣血水循環受阻,臟腑功能相應受損,進而影響經絡暢通與淋巴流動,促使老廢物質在體內積蓄,加速了生理老化的進程。

以女性常見的「水腫」問題為例,當前晚攝取過多水分時,翌日起床往往會觀察到臉部明顯浮腫,甚至形成明顯的眼袋。其根本原因在於體內代謝功能的低落,使得水分無法有效代謝並正常分散,進而滯留於臉部組織。此外,地心引力的影響也加重了這種現象,逐漸形成肉餅臉。隨著時間的推移,恢復細緻瓜子臉的可能性逐漸減低。

從中醫角度分享改善方法3+1招

透過觀察臉色,可以最直接地了解一個人目前的身體狀態。當臉色呈現蒼白、潮紅、蠟黃、晦暗或出現瘀斑時,這些皆可視為「病容」的體現,也可能暗示著體內氣血可能出現虛弱,或氣血循環受阻滯的情況。

● 第一招:平時少喝冷飲。

● 第二招:時常泡澡流汗。

藉由強化身體的氣血循環,排出多餘水分及老廢毒素,便可消除臉部浮腫。

● 第三招:中醫美顏針,打造緊實小 V 臉。

「美顏針」又稱為「小針美容」,使用細如髮絲、僅 0.16 公釐 (mm) 的針,扎在局部皮層 0.2〜0.5 公釐 (mm) 深度的基底層細胞與組織。透過刺激臉部穴位、肌肉、筋膜、韌帶而疏通經絡、加強氣血循環、促進表皮細胞代謝,達到延緩衰老效果。也能促使膠原蛋白與彈性纖維的增生,讓肌膚修補新生、增加皮膚彈性,達到改善老化紋路、縮小毛孔的效果。

※特別提醒:嚴重糖尿病患者、怕針暈針者、年紀超過 80 歲以上長者,較不適合進行。另外,孕婦、洗腎、嚴重蟹足腫體質者則不適合扎太多針,進行療程前記得諮詢專業中醫師。

● 第四招:按摩5個穴位,幫助臉部緊實。

  1. 「攢竹穴」:位於眉頭內端邊緣的凹陷處,左右臉各一穴。
  2. 「太陽穴」:位於眉梢與眼角中間向後,約一橫指凹陷處,左右臉各一穴。
  3.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的中點,旁開0.5寸處的鼻唇溝陷中,左右臉各一穴。
  4. 「頰車穴」:位於面部下頜角前上方一橫指,與嘴角處在一條平行線,左右臉各一穴。
  5. 「天突穴」:位於頸前正中線上,鎖骨正中的凹陷處(喉嚨下方的凹陷)。

圖、文章改編 / 林欣儀

內容原文:打造緊實小 V 臉,只能靠醫美?中醫美顏針 + 按摩 5 穴位,改善老化、鬆弛困擾!

延伸閱讀
視力模糊、眩暈、毛病全身? 9 大症狀檢視交感型頸椎病!
總是莫名虛累累?忽視「慢性疲勞症候群」可能導致 8 種疾病!
這 6 種症狀持續 1~2 個月,快就醫檢視是否罹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