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老化疾病 / 骨質疏鬆症 無聲疾病引發大問題 儲存骨本從運動飲食著手

骨質疏鬆症易被稱為「無聲的疾病」,隨著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盛行率逐漸增加。老化並非骨鬆唯一危險因子,專家提醒,生活中還有許多因素導致骨鬆發生,為了維持行動力,防治骨鬆刻不容緩。

依據衛福部國健署調查顯示,骨質疏鬆症為台灣 65 歲以上長者常見慢性疾病第 4 名,其中,女性患者比例較男性高出 3 倍以上;65 歲以上婦女人口因骨鬆引起的髖部骨折,第 1 年死亡率高達 15%,發生率為全亞洲第一名。

ISTOCK 照片檔 ID:667825258

骨質疏鬆症發生原因

「骨質疏鬆症」的發生為骨骼微細結構發生破壞,導致骨骼脆弱、骨量減少或骨密度下降。人體骨骼的骨量大約在 20 ∼ 30 歲達到最高峰,之後會逐漸減少,使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骨骼因此變得脆弱。

陽明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部主任黃駿豐表示,骨組織含有兩種重要細胞,一種是蝕骨細胞,一種是造骨細胞。蝕骨細胞會分解舊的骨組織,而造骨細胞藉由原處新骨的形成,使骨頭有新陳代謝的機會。而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可抑制噬骨細胞活性,降低骨質破壞與吸收,但停經後因雌激素缺乏,骨質會以每年 3 ∼5%的速度急遽流失,較容易導致骨鬆。

骨質疏鬆症分類
1.原發性骨質疏鬆症(primary):與年齡有關,如老化、停經等。 
2.次發性骨質疏鬆症(secondary):與疾病相關,如內分泌失調、腸胃道疾病、骨骼疾病

骨鬆引發健康問題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沈怡伶指出,國人對於骨質疏鬆症的觀念,仍停留於自然老化,不需要積極面對。事實上,骨質流失是隨著年齡增長漸進發生,就算是一種慢性病,需要積極的介入治療與預防。

骨質疏鬆症不僅是骨鬆問題,她進一步說明,其所帶來的髖骨骨折與股骨骨折問題更是需要被關注。臨床發現,年紀大於 55 歲的老年人發生骨折,大部分是因為先有骨鬆問題,才會在跌倒、提重物、輕微撞擊時引發骨折。

骨折發生除了需要醫療費用支出外,後續引發連鎖效應,包括失能、長期臥床引起的感染、家屬照護問題與社會資源耗用等,也會因為併發症提升了死亡率。根據流行病學統計, 因為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髖部骨折,第一年死亡率約 15%。

骨鬆治療及預防

因此,有骨質疏鬆症不要忽視其嚴重性,應尋求醫療積極診治。沈怡伶強調,因為預防與治療骨鬆的最終目標,在於減少骨折或再次骨折,可惜許多人在骨折後接受骨鬆藥物治療的比例偏低,未能將骨骼維持一定的健康狀態。

她建議,已經發生骨質疏鬆相關骨折的病人,應該要積極使用抗骨鬆藥物治療,預防再次的骨折,而任何使用抗骨鬆藥物之前都先要補充足量的鈣與維生素 D3,才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預防骨質疏鬆症非銀髮族專利!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提醒,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指出,年輕時多增加 10% 的骨密度,就可使骨鬆的發生延緩 13 年,顯示「儲存骨本」應從年輕就要開始。

運動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增強肌力與平 行協調能力,減少跌倒的可能性,進而降低骨 折的發生。如果在身體許可的情況下加入負重 運動,例如,舉啞鈴等具有抗地心引力之運動, 更有助於增加骨質密度與肌肉強度。

儲存骨本好方法
☀ 攝取各種營養素,如多攝取乳製品、小魚乾、芝麻、深綠色蔬菜或堅果類等含 鈣食物。
☀ 富含維他命 C 食物,如橘子、柳丁、奇異果等,幫助鈣質吸收。
☀ 維生素 D3 能幫助人體吸收鈣質,而人體維生素 D3 的合成與轉化需要藉由日曬,可善用溫暖又熱情的陽光,避開最烈的中午時段,每天曬個 10 至 20 分鐘,就能預防骨鬆。

文/黃慧玫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恩主公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黃駿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沈怡伶花蓮慈濟醫院骨質疏鬆照護中心主任葉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