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瞻望難分別!睡眠不好都可能是關鍵影響因子

良好睡眠品質是影響健康關鍵因素之一,但隨著老化大腦的機制也跟著改變,年長者不僅整體睡眠時間減少,連帶深層睡眠及睡眠結構也跟著改變。台中榮民總醫院失智症中心主治醫師陳廷斌坦言:「長輩變得比較早睡、睡眠中斷、睡眠循環減少,這些變化同時影響記憶力形成,不管主觀還是客觀的睡不好都會增加 1.5-2 倍的失智風險。」

世界紀錄超過18天沒睡覺!大腦出現變化

睡眠與健康高度相關,到底一個人如果都不睡覺會怎麼樣嗎?金氏世界紀錄最高是 18 天都沒睡覺,但這項紀錄不再被記錄,因為不睡覺會危害人的身體,從這些不睡覺試驗者身上,都可明顯觀察的大腦變化。

恩主公醫院神經科主任孫瑜在《台灣睡眠醫學會學術研討會》中說明國外一起經典研究,一名 17 歲高中生趁聖誕假期想挑戰都不睡覺,但才到第 5 天沒睡便開始出現幻覺,到第 10 天開始出現被害妄想,第 11 天情緒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幾乎無法好好與人溝通,最終少年受不了終於去睡覺,接下來開始的每一個月,他每天睡覺的時間都比過往還要長,直到一個月後才完全恢復正常。

人的生理結構「睡眠」不只是休息,同時也在大腦正在組織新記憶,將記憶與既存知識間建構起重要連結,陳廷斌提到:「以前的人只要隨著太陽光調節,依照光照有個正常的生理時鐘,但現在人造光源影響下,褪黑激素延遲釋放量減少,開始影響到睡眠的時序。」

睡眠與老化是雙向關係!

睡不好、睡不著這樣的現象,在老化時變得更加明顯,年齡會影響睡眠時間、持續時間和鞏固程度,老年人的整體睡眠會減少,而且往往更加分散。睡眠問題不僅影響日常的判斷能力、記憶力,還可能進而導致未來罹患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認知功能疾病。

陳廷斌提到:「正常晝夜節律、睡眠習慣也會隨著正常老化而瓦解,這些變化可能是導致老化成為阿茲海默症等疾病風險原因,睡眠週期的紊亂在神經退化性疾病中很常見。」

此外,褪黑激素不光只是讓老人家變得不好睡,褪黑激素也有抗氧化的功能,太多太少都可能促使阿茲海默症的發生,陳廷斌強調:「睡眠與老化是雙向關係,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有睡眠障礙,而當有睡眠障礙時同時也會加重病人疾病的複雜度。」

除了失智至外,在年長者中容易混淆出現的是譫妄,譫妄、睡眠障礙常見於住院患者,特別是重症患者、大手術後、患有失智症老年患者,而瞻望是一個症狀不是疾病,患者會突然人事時地物都混亂起來,許多疾病都可能產生瞻望,包括感染、藥物、環境改變。

該如何法分辨「瞻望」跟「失智」?

很多家屬無法分辨「瞻望」跟「失智」,該怎麼判別差異?孫瑜坦言:「很短的時間內就發生多屬於瞻望;很慢則是失智,但兩者相關性很強,失智患者特別容易會出現瞻望,睡眠不足是造成重症疾病患者譫妄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尤其有些誘因的因子可能讓「瞻望」突然發作,可能患者本身有許多共病、吃很多藥,當突然插管、感到疼痛、環境改變、脹尿等因素下都可能誘發瞻望,但目前沒有太好的藥物可治療瞻望,主要藥物也只能用於減少,臨床上仍著重在非藥物的干預,別長輩不要不舒服、能好好的吃喝睡、大小便跟睡覺。

老化是無法逆轉,重要唯一可以改變是生活習慣,盡量維持良好睡眠,陳廷斌建議:「民眾要顧好血管的健康,同時維持好的運動習慣、酒儘量少喝別過量,維持保持良好的大腦清除功能。」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年紀大就會「失智」?專家:控制三高就能降低發生率
老人家出現幻覺可能是重大疾病前兆!這幾種譫妄症狀可能代表心肌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