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 15 問 / 神內門診常見疾病!偏頭痛嚴重恐致失能 少碰「3C 食物」有氧運動最有幫助

偏頭痛的發生會隨著年齡漸步入青壯年而增加頻率,如果未及時治療,部分病人還會演變成「慢性偏頭痛」,變得更加難以治療。醫師建議可透過預防性藥物、運動、舒壓等方式,降低偏頭痛對生活的影響,

偏頭痛是臨床上最常見、民眾最常就醫的原發性頭痛疾患。部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晏輝表示,以門診的頭痛病人來看,大概有六成屬於偏頭痛,其他四成才是其他頭痛,偏頭痛的比例相當高。

偏頭痛發作時會有哪些症狀?哪些人容易偏頭痛?

以頭痛類別來看,偏頭痛是一種「原發性頭痛」,這類頭痛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本身就是一種疾病,因此沒辦法透過抽血、掃描等檢查找出疾病自身以外的另一個「病因」。

廖晏輝表示,相較於頭痛,偏頭痛具有單側性、搏動性(痛感跟著心跳律動)、中重度以上的疼痛(疼痛指數 4 分以上)、對生活和工作造成嚴重影響這些特質,且發作時可能伴隨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若不吃藥治療,頭痛可能反覆發作,並持續 4 至 72 小時,甚至會因身體活動而加劇疼痛。

再者,如果本身是容易憂鬱、焦慮或是容易失眠的人,都是偏頭痛的好發族群,另外像是肥胖的人也比較容易偏頭痛。另根據台北榮民總醫院的研究,台北地區 15 歲以上的民眾,患有偏頭痛的比例為 9.1%(女性 14.4%、男性 4.5%),女性發生率為男性的 3 倍,其中又以 20 至 60 歲族群最容易罹患。

照片檔 ID:862642250
女性偏頭痛是男性的 3 倍,透過預防性用藥能減少發作次數和嚴重度。

為什麼會有偏頭痛?除了吃止痛藥,還有哪些治療方法?

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和先天體質以及後天環境有關。以先天體質來說,雖然病因不確定,但偏頭痛和體質(基因)有一定關聯,偏頭痛父母容易生下偏頭痛子女,且父母都有偏頭痛,其機率高達 66%。

除了先天體質,後天環境也會誘發偏頭痛發生,像是女性經期偏頭痛易發作,可能與女性荷爾蒙有關。另外,像是氣候、過敏、氣味、壓力、負面情緒、藥物等都可能造成偏頭痛。

偏頭痛的治療藥物可分為「急性止痛」與「慢性預防」。廖晏輝提醒,急性疼痛會對生活造成非常大的影響,當急性偏頭痛發生時,建議越早吃止痛藥越好,在發作時 1 小時內服用效果最好。

雖然偏頭痛發作時可服用止痛藥來緩解,但過度依賴止痛藥可能會使頭痛加劇,甚至是造成「藥物過度使用頭痛」(MOH),因此採取「預防治療」不僅可以減輕頭痛,減少偏頭痛的發作次數與嚴重度,也能防止「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進而改善病患生活品質。

廖晏輝指出,預防性用藥上,通常藥物劑量會從低劑量開始慢慢增加,透過按時服藥預防頭痛的發生。另外,針劑也是「預防性用藥」的一種,一個月施打一針,主要是針對偏頭痛的重度患者。

運動也是預防偏頭痛發作的好方法,其中又以「有氧運動」效果為佳。

藥物之外,哪些方法能預防偏頭痛發作?

預防偏頭痛發作除了靠藥物治療,運動也是預防發作的好方法,其中又以「有氧運動」效果為佳。廖晏輝建議每周運動 3 次、每次 15 分鐘,像是快走等運動都是很好的選擇。有些患者在剛開始的時候會覺頭痛加劇,但長期運動就能達到預防和舒緩效果,因此建議要持之以恆的做,才能讓偏頭痛狀況好轉。

廖晏輝也提醒,雖然建議偏頭痛的病人盡量不要吃「3C 食物」——起司、巧克力、柑橘類,因為這類食物可能「誘發」偏頭痛發作,但此狀況也因人而異,建議病人觀察自身狀況,找出自己的誘發因子。此外,酒精飲料是相對容易誘發頭痛的,建議病人儘量避免使用。除了食物,其他像是女生生理期、工作壓力等,都可造成偏頭痛,因此養成記錄「頭痛日誌」的習慣。

廖晏輝也提到,門診上除了透過醫師問診來診斷,目前並無關檢測用來確診偏頭痛,也因此醫師問診時病人若能提供詳細的頭痛紀錄,將有助於醫師診療,幫助病人釐清病因、及早治療。台灣頭痛學會的「頭痛日記與評估量表」可下載使用,記錄自己的頭痛狀況,做為門診時和醫師討論的診療依據。

廖晏輝也提到,我們以為中風之類的疾病才會造成失能,其實偏頭痛病人嚴重的話將會導致失能,也因此偏頭痛更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全球前 20 大失能疾病之一,台灣的盛行率達近 10%,絕對是不能輕忽的一種疾病。

廖晏輝醫師

文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部立雙和醫院/部立基隆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廖晏輝
參考資料:《2022台灣頭痛學會民眾衛教手冊:告別偏頭痛該知道的100件事》

延伸閱讀
單側疼痛才是偏頭痛嗎?偏頭痛的症狀、原因是什麼?台灣有200萬人罹患偏頭痛,大人小孩都可能得
偏頭痛怎麼辦?只能吃止痛藥嗎?要吃一輩子嗎?常見檢查和治療問題醫師來解答!
偏頭痛如何緩解?吃什麼可以改善?營養師:3大地雷食物要避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