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膀胱過動症」治療方式與女性大不同!醫師解析兩者差異

正常狀況下,一般成人膀胱尿液累積到 400c.c.時,才會經神經傳統產生尿意,但「膀胱過動症」患者在少量尿液下,大腦仍會不斷傳遞排尿訊號,產生尿液及不正常地收縮。據統計,膀胱過動症患者雖然女性多於男性,但男性在治療上更為困難,泌尿科醫師解釋:「男性考量到還有攝護腺,需同時考量患者是否有同時有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上更為複雜。」

男性有「攝護線」問題產生膀胱過動症風險提高

膀胱過動症產生的原因至今仍不清楚,主要與患者體質、遺傳、基因、年齡有關,統計上發現當年齡越大發生機會越高之外,男性若同時有「攝護線肥大」困擾也更容易出現膀胱過動症,往往對生活及工作上造成極大影響。

最常見症狀是頻尿、尿急,嚴重時會有點漏尿、尿失禁,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鄒頡龍主任坦言:「膀胱過動症其實很常見,國內盛行率約 18.6%,女性盛行率高於男性,代表國內約有 428 萬人有此困擾,遇過高中女學生患者因此常跑廁所影響到交友,年長者的病人也因此擔心尿失禁不敢出門。」

膀胱過動症有哪些治療方式?

膀胱過動症過往第一線治療仍採取「行為治療」,藉由飲食和喝水調整,像是避免利尿的飲料,同時進行膀胱訓練和骨盆底訓練,並未介入額外的藥物,但改善效果可能有效,若持續沒有效之下,才會進展第二線的藥物治療,鄒詰龍說明臨床上兩款常見的藥物:

  • 抗膽鹼藥物:作用機轉主要是減少膀胱逼尿肌收所,但常見副作用包含口乾、便秘、影響年長者認知功能。
  • β 腎上腺接受體促進劑: 讓膀胱逼尿肌放鬆,增加膀胱儲尿量,但副作用容易讓血壓升高、頭痛

若男性的膀胱過動症患者為用藥時得考慮更多,鄒頡龍提到:「男性膀胱過動症治療方式與女性不同,因為男性有攝護腺,治療膀胱過動症的藥物可能會讓膀胱收縮力將低,讓男性解尿更困難。男性患者若本身還有攝護腺上的問題,例如若有尿阻塞得先治療,再處理膀胱過動症,因此治療上更加複雜。」

「脛神經刺激術」納入第三線治療

除了行為及藥物治療外,美國泌尿科醫學會也將「脛神經刺激術」納入第三線的治療指引,在台灣屬於新的治療方式,剛引進國內 1-2 年,但在美國早已於 2005 年通過 FDA 認證納入頻尿、急迫性尿失失禁的治療。主要治療原理是以超細針微侵入,刺激足部的脛神經,藉此提高膀胱的容量,最大的好處入針不會疼痛,唯獨足底有些電流感覺。

但為什麼藉由足部神經的刺激,可以影響到膀胱?鄒頡龍解釋:「主要都是因為骨盆神經根,靠神經的傳導之後影響到薦椎神經的調控,經皮電針刺激脛神經,屬於物理治療的一種,可達到調節膀胱功能效果。」

膀胱過動症適合對象副作用其他考量
藥物治療輕度、中度口乾、便秘、高血壓健保給付
肉毒桿菌素膀胱注射症狀較嚴重、急迫性尿失禁尿滯留、需要導尿健保有條件給付
脛神經刺激術中度、重度,對口服效果不佳或有副作用少數患者拔出微電針時會滲血0.1c.c.健保未給付
膀胱過動症治療方式/資料來源:鄒頡龍醫師

脛神經刺激術不會影響膀胱收縮,也不會影響排尿,對於男性患者更為適合。每一次治療約為 30 分鐘,每週進行一次治療,至少進行 6-12 次療程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但目前尚未納入健保給付,每次療程自費費用約 7500 元。

另外,鄒頡龍也將脛神經刺激術用於「間質性膀胱炎」,這類患者常有頻尿、夜尿、尿急不舒服,症狀與膀胱過動症非常相似,但最大超差異在於間質性膀胱炎會有明顯疼痛,如今新的技術也適用於這類患者上,根據臨床治療發現,間質性膀胱炎治療後頻尿問題大幅改善,脛神經刺激術可作為輔助治療之一。

鄒頡龍提醒:「當頻尿伴隨下腹不舒服,一定要儘早就醫,釐清是膀胱過動症或是間質性膀胱炎,兩者疾病都需要生活型態調整、長期控制,如今脛神經刺激術對於患者又多了一個新的治療選擇。」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泌尿部婦女泌尿科主任鄒頡龍
鄒頡龍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天氣變冷就想尿尿是「膀胱過動症」嗎?醫提醒四症狀防止夜尿失足
整天廁所跑不停!究竟是「膀胱過動」還是「膀胱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