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登上第一!女性發生率逐年攀升有四大原因

肺癌世代將來臨!國健署今日公布 110 年十大癌症,肺癌首次登上榜首,擠下蟬聯 15 年的大腸癌,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認為:「主要是近年篩檢增多,從篩檢找出更多的病人,觀察到個案數大幅上升,很多新增加的個案都是比較早期患者。」

肺癌成癌王與「篩檢」有關

110 年度肺癌發生率、發生人數排名第一,新發生的個案數一年為 16,880 人,每年均以 700-1000 人的速度增加中。若總觀整體來看,從 110 年男、女性肺癌總就醫人數,男性為 3.8 萬人、女性則高達 4.2 萬人,肺癌醫療支出達 228 億創新高。

如今面對發生率的上升,國內多數專家及國健署均認為,是因為「肺癌篩檢量」增加。台灣從去年七月開始推動公費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雖然 110 年尚未納入公費,台灣民眾健康議題提升,不少民眾已自費篩檢。如今公費篩檢僅針對兩大族群,部分縣市衛生局將篩檢條件年齡再放寬,嘉惠更多民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夏德椿提到:「當時大腸癌會跑到發生率第一名,也是因為篩檢提升,加上糞便潛血特別容易檢驗。肺癌發生率第一主要也是跟篩檢有關,不管自費、參加國健署計畫、還是臨床研究,篩檢多發生率就多,與空氣污染較無關係,空污已經持續一段時間,這幾年空氣品質也有改善。」 

肺癌標準發生率與死亡率/資料來源:國健署

民眾不用太恐慌,肺癌發生率上升不見得是壞事,夏德椿補充:「現在看到肺癌數目是第一名,但也要進一步看到肺癌第一、第二期是逐步增加,加上現在新藥很多,之後應該可以看到死亡率會先下降。」

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治醫師、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也持相同看法:「主要是因為篩檢增多,找出更多的病人之後,導致個案數大幅的上升。」十幾年前還沒有大規模推廣 LDCT,從國際上數據觀察到,美國肺癌發生率已經有達到一個高原期,並沒有再上升上去,隨著 LDCT 篩檢發生率才有持續上升,等於是把可能未來五年內才會發生的肺癌及早找出來。

夏德椿

女性肺癌發生率逐年攀升!

以國健署提供的數據來看,除了肺癌發生率增加之外,女性肺癌標準發生率逐年成長,比男性更為顯著,但明明女性抽菸率較低,為何女性肺癌仍持續攀升?國內肺癌專家們推估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女性較注重健康:女性自我健康意識較強,對於肺癌檢查的接受度也較高,較有意願主動進行篩檢。

二、基因穩定性較低:當人體細胞遭受到外來物侵犯時,身體會想辦法修復,但女性體質基因穩定性較低,若男性跟女性在同年、同月、同日一起多一樣多的菸,女性會比較早得到癌症。

三、驅動基因突變:有超過五成的肺癌癌患者有 EGFR 基因突變,且以 60 歲以下的女性居多。

四、飲食習慣:華人飲食習慣仍是以熱炒為主,油煙也是一大風險因子,讓室內空氣品質惡化。

肺癌患者及早揪出,醫界期待能有效提升存活率,柯皓文說:「早期的患者能透過外科手術治療切除腫瘤,還是一個最立竿見影的治療,比起藥物仍認為是最有效的方法。如果可以篩檢出更多得第一期患者,這些族群存活率也是最好,接下來可以期望看到肺癌期分佈比例大幅改善,讓存活率倍增。」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院肺腫瘤及內視鏡科主治醫師、台灣肺癌學會秘書長柯皓文
諮詢專家: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副主任、台灣肺癌學會理事夏德椿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空污如何導致肺癌?《Nature》剖析關鍵污染讓身體慢性發炎
肺癌治療走向「精準化」 次世代定序基因檢測幫助用藥、追蹤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