肚子痛竟然是得了闌尾癌!腫瘤破裂致死率50%

現代人常有便秘的問題,有時候也會覺得肚子脹脹、痛痛的,所以出現了許多按摩消便秘的方法。但其實肚子痛有很多原因,如果是闌尾長了腫瘤,用力按摩讓腫瘤破裂,很可能引起敗血症;而一旦破裂,原本5年存活率有90%的闌尾癌,就有50%的機會死亡。

闌尾也會得癌症?

大家都知道闌尾會發炎,卻很少人會注意闌尾也是會有惡性腫瘤的。雖然闌尾癌在大腸直腸癌症中,只有1~5%的發生機率,但初期症狀很不明顯,就算出現右下腹疼痛,也容易被當成便秘、吃壞肚子等一般性問題造成的,少了一點警覺性。

像是2017年,就有一位奶奶把長達2週的肚子痛當成便秘,結果忍到發高燒才來看醫生,檢查後,不但發現有顆大腫瘤導致盲腸憩室破裂,原本闌尾的位置已經被腫瘤擠壓到壞死、化膿,單純切除闌尾已經不夠,只能進行右半邊的部分結腸切除,還好順利出院。

闌尾癌除了類似大腸腺癌的腫瘤之外,另一種常見的是神經內分泌腫瘤,早期幾乎沒有症狀,腫瘤要長大到一定程度,才會引起類似急性闌尾炎的症狀,也就是腹脹、腹痛,進而導致消化不良或是食慾不振;如果腫瘤越來越大而阻塞闌尾,可能因為缺血、充血造成其他感染,出現便血等症狀。

闌尾癌怎麼治療?

因為切除闌尾的手術非常成熟,所以腫瘤還沒有轉移、侵犯到其他組織,都會直接考慮手術切除,預後也很好,5年存活率有90%以上;但腫瘤長到2公分以上,建議一起切除一小部分週邊的結腸,避免有看不見的癌細胞逃出去。

不過一直到後期,腫瘤壓迫到膀胱就可能頻尿、總是覺得尿急,如果壓迫輸尿管可能會有腰部脹痛、腎盂積水等問題;甚至會因為腫瘤產生的積液產生腹水,這時候的手術要先抽腹水,再來配合化療或是放療,儘可能把癌細胞縮到最少。

對於晚期的患者,也可以採用熱化療的方式,在腹腔加熱、讓血管擴張,再投入化療藥物,癌細胞也會因為高溫、藥物而死亡。因為消化道的癌症容易有腹腔轉移,這種的要手術切除範圍太大,全身性化療的藥物又沒辦法穿透腹膜到達癌細胞,但加熱是可以解決的一種方式。

另外,雖然闌尾癌的預後很好,但如果腫瘤破裂,會導致腹腔感染、腹膜炎,甚至是敗血症,或是讓癌細胞感染到整個腹腔,這時致死率就有50%以上,所以千萬不要自己按摩或是吃瀉藥,避免傷害大腸、引起腫瘤破裂。

誰要注意闌尾癌?

一般來說,闌尾癌好發在40~60歲左右的族群,所以對於中、老年突然的右下腹痛,要特別注意,不過醫師第一時間都會先判斷可能是急性闌尾炎,因為即便用電腦斷層掃描,也很難判定是否真的是腫瘤。

不過切除之後做病理檢查,就可以判斷是不是腫瘤,但闌尾的腫瘤也可能是大腸癌造成,所以建議50歲以上要定期接受糞便潛血檢查,也要接受大腸鏡檢查;切完闌尾腫瘤的,也要回來追蹤大腸的狀況,避免有復發或轉移。

延伸閱讀

「腹腔43°C熱化療」!胃癌末期患者又活3

糞便潛血檢查是陽性!我是不是確診大腸癌了?

專家警告:大腸息肉不切除 絕對變成大腸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