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獨處就是有憂鬱症?破解憂鬱症5大迷思

憂鬱症一直是一個備受關注的社會健康議題。憂鬱症不僅影響個體的心理健康,也對整體社會造成相當影響。80% 尋求憂鬱症治療的人在 4 到 6 週內症狀有所改善,但許多汙名化與誤解導致就醫的延誤,因此這裡將破除關於憂鬱症 5 個迷思,讓人能對自己的心理健康進行進一步評估省思。

關於憂鬱症5大迷思

  • 迷思一、憂鬱症只會悲傷?

    憂鬱症患者也不是只有整天泡在悲傷鬱悶情緒的狀態,有些患者反而會表現出高功能狀態,打起精神參加聚會、執行日常任務,但卻無法在興趣嗜好中感受到正常狀態同等的享受。

  • 迷思二、常獨處就有憂鬱症?

    憂鬱症經常出現是社交退縮或孤立的症狀,因此也有人以此為判斷依據。對於喜愛社交的外向人來說,異常的社交孤立現象的確容易被判別,但對喜好獨處的內向者來說便不是那麼容易識別。

  • 迷思三、只是單純疲勞?

    人們容易疲倦,但並不容易聯想到或許是精神狀況到達極限,只會覺得是睡眠不足。事實上經歷憂鬱症會帶來疲勞感,甚至因為過於疲倦難以專注替生活做出決定。

  • 迷思四、只是心靈生病了?

    憂鬱症並不只是心靈生病,而是全面影響身心靈的疾病。除了疲勞感外,睡眠與食慾產生的變化也會影響身體健康。

  • 迷思五、大家症狀都差不多?

    憂鬱症是非常個人化的經歷,存在於一個廣泛光譜上。患者們可以分別經歷輕度、中度至重度的憂鬱症而表現出不同症狀。

文章內容來源:憂鬱症是成人最常面臨的心理健康問題!關於憂鬱症的 5 大迷思與可能忽略的症狀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心情悶悶好憂鬱!4日常技巧改善「季節性憂鬱症」
天冷懶得動又容易累?6症狀出現可能是季節性憂鬱!
致死率高於憂鬱症,厭食症3大心理症狀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若需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生命線專線「1995」、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或衛福部安心專線「1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