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只開藥!種植植物、走進森林、動物互動 「綠色處方箋」成照護新模式

醫療照護面向越來越多元,不單只靠西藥給予幫助,身心靈共同輔助治療的模式,也能有效改善病患情緒,提升照護品質,不論是在精神科中推行園藝治療及動物輔助治療模式、在安寧病房引入療癒花園和動物輔助治療活動,在醫療面上帶出不一樣的治療成效。

「園藝治療」也能幫助精神復健

近十年來,國內積極發展多種運用「自然生態」輔助治療模式,包括:園藝治療、動物輔助治療、森林療癒、冒險治療等。透過接觸充滿綠意的環境、種植園農藝植物、製作花草媒材手作、與動物互動、走進森林進行五感體驗、大自然環境中嘗試具有挑戰性的冒險活動等,已被科學證實可運用在抒壓、疾病復元、改善認知功能等。

國內研究也發現,擁有更多綠地不僅可以降低自殺率,還可能成為降低躁鬱症風險的潛在保護因子。亞東醫院精神科潘怡如主任分享:「精神科日間照護中心採取『園藝治療模式』協助病患進行精神復健,成效卓著,除了成為病患最感興趣的復健活動之一,提高復健動機,並成功與職業復健結合。」

圖片來源:photoAC

為病人和家屬提供重要的療癒力量,綠色照護提升靈性照護品質,臺灣園藝輔助治療協會張喬惠秘書長提到:「園藝治療指透過有目的的園藝活動,促進人類的身心靈恢復平衡與健康。通過參與植物生長的過程,不僅建立與另一個生命的連結,更能感受植物強韌的生命力和活力,這激發了逆境者的生命動力。

接觸森林環境健康益處多!減少心理問題

現代生活的快節奏已經導致許多心理健康問題的產生。透過接觸森林環境,可以有效減緩生活中的壓力和焦慮,同時降低血壓、減緩心律,並提升免疫系統,已經獲得許多實證研究的佐證。

此外,心理治療工作也以透過生態元素或自然環境作為媒材,發展出多種抒壓、自我探索、啟發心理成長的活動,結合生態環保與精神健康。

不單只有在精神科能夠藉由綠色照顧,包含緩和醫療也是一大運用範疇,安寧療護不僅關注生理照護,更重視病人與家屬的心理靈性照護。亞東醫院家庭醫學部陳志道主任提到,亞東安寧病房室內外環境綠意盎然,定期舉辦園藝活動,讓病人在生命末期也能保持對五感與自然的連結。

不單手做園藝,寵物犬治療也是近年來很夯的治療方式,不少醫院都有治療犬,如今病患的家犬和家貓也可根據規定陪伴病人,台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陳美麗名譽理事長說明:「透過與動物的互動,人類能夠滿足在生理、心理、社會關係,動物輔助治療展現出更多元且廣泛的療癒魅力,不再僅限於寵物陪伴。」

民眾與治療犬、治療貓互動/圖片來源:亞東醫院

病患照顧模式已改變!「綠色處方箋」成新趨勢

亞東醫院與綠色照護聯盟四個學協會共同提出「綠色處方箋」(Green Prescription)的概念,將自然生態元素納入健康照護工作,並發展出各種與健康相關的概念和方案。

綠色處方箋的應用範疇包括精神復健領域,如:醫師可以開具處方箋,讓病患參與園農藝療癒活動;在安寧照護中,也可以安排治療犬進行探訪,協助病患釋放調養的壓力。這些綠色治療處方經過醫師評估,由整個醫療團隊共同協作實施。

亞東醫院精神科心理健康中心陳俊霖主任也提及:「一些日常生活中可執行的綠色保健處方箋,例如攜帶自己種植的小盆栽到公園曬太陽、觀察街道上的狗或鳥、每月進行森林旅行,或挑戰探索未曾造訪的鄉鎮。」

這些活動的目的在於透過觀察綠意和接觸自然生命,提升民眾的身心靈健康,同時呼籲共同關懷自然環境的健全,期待透過這些活動,讓民眾更加健康,培養對自然環境的共同關懷。

隨著現代醫療的快速發展,不僅要追求科技的進步,更需注重人性化的照護,綠色照護模式不僅能在院內實際應用於病患照護,更可以擴展至社區,促進民眾的整體健康。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陪癌末患者入眠!全台第一隻輔助治療犬 Oba 「溫暖無數久病心靈」走向生命最後旅程
每 40 分鐘多一位失智症患者,研究:失智長輩做園藝可提升正向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