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不是正常老化現象!男女性成因大不同 

睡到一步因為尿意被迫起床上廁所,無論男女「夜尿」都是十分普遍,卻容易被忽視問題,根據統計約 70% 的 70 歲長者有夜尿的困擾,泌尿科醫師提醒:「很多人對夜尿都不以為意,覺得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但背後有許多成因,且發生在男性跟女性的原因也大不相同。」

夜尿超過三次,死亡風險升兩倍

夜尿不單單影響到睡眠品質以外,並提高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最怕是夜尿產生的意外發生,日本研究發現,夜尿大於 3 次時,會造成死亡的風險上升 2 倍,而且風險是隨著起床次數而有正相關的。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童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呂謹亨解釋:「半夜從被窩爬起來,尤其是冬天溫差很大,不小心吹到風冷到,就可能發生心肌梗塞、腦中風出血;而大半夜摸黑去上廁所,一不小心跌倒,骨折機率就高,夜尿者造成骨折的機率是正常人的 1.7 倍!」

為什麼會產生夜尿?

其實為了夜間頻尿問題所困擾的人,比一般想像的還要多,且夜尿比例「男性」比女性也多,呂謹亨分享近期收治的一名個案,一個 58 歲的陳伯伯,每晚都會起床上廁所 5-6 次,躺回床上又翻來覆去很難入睡,白天同樣也會有尿急、頻尿的問題,但是沒有晚上那麼嚴重,診斷後發現有攝護腺肥大的加上輕微的膀胱退化問題。

醫師仔細詢問陳伯伯的生活習慣,發現他習慣睡前喝水、平常茶葉當水喝,平常喜歡吃重鹹、辣口的食物,因此除了先用藥物治療攝護腺肥大外,也建議他改善飲食方式,並減少茶葉的量,睡前抬腿而且睡前 2-4 小時內不要喝水,加上多運動,夜尿問題大幅改善。

無論男女,「夜尿」都是十分普遍卻容易被忽視的泌尿科疾病,根據統計約有七成的 70 歲長者有夜尿的困擾,但很多人都不以為意,覺得是老化的正常現象。而夜尿的比例男性比女性也多,如果每次要醒來 3司次以上,這樣就根本感覺像沒睡一樣!

正常情況下,呂謹亨說:「人體晚上睡覺時,會產生一種抗利尿激素,讓尿液變濃,減少小便的量,使得儲存在膀胱的尿液不會過多。夜間多尿,是因為熟睡時腦下垂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無法濃縮尿液導致。

女性年紀不同造成夜尿原因也不同

目前已有口服的抗利尿激素藥物,能有效改善夜間多尿症狀。美國研究也顯示,當服用抗利尿激素藥物後,可減少高達 5 成以上的夜間多尿次數,並增加 2 小時以上的連續睡眠時間,提高睡眠品質。因此建議如有夜間多尿困擾的民眾,應盡快前往泌尿科就診,接受治療並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

女性和男性常見原因不同之外,女性又分年輕女性與年長女性也不同,主要會以「更年期」為分水嶺,年輕女性夜尿的常見原因包括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而更年期後女性則常因心血管疾病、腦部疾病、糖尿病、荷爾蒙分泌減少,以及身體老化而導致夜尿。男性則要另外考慮以及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炎的問題。

夜尿頻繁如何改善與治療?夜尿症較為輕微者,可先從調整生活作息做起,呂謹亨建議可從以下方式做起。

  • 睡前先解尿: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夜間盡量避免酒精、茶與咖啡等。睡前 4 小時內少喝水、含糖、與刺激性或含咖啡因飲料,如:茶、咖啡、酒精、含糖飲料、碳酸飲料,重口味或辛辣食物,避免水含糖過多的水果等,口渴考慮以漱口代替喝水。
  • 改善睡眠問題或環境,避免睡前滑手機:改善睡眠環境與平日緊張、焦慮、憂鬱等情緒問題,睡前使用 3C 產品,強烈的藍光會刺激交感神經,導致晝夜生理時鐘平衡紊亂,褪黑激素及抗利尿激素分泌異常,以致夜間多尿。「睡前3C成癮」為新興的一項危險因子。
  • 傍晚高抬腿、散步、深蹲:高抬腿,下肢肌肉訓練,幫助下半身的回心血循環順暢,改善循環不好的患者,白天水分積在下半身,夜晚平躺回心血增加,造成小便製造增加,產生夜尿頻尿的問題。 
  • 起床到傍晚穿彈性襪助循環:輔助增強雙腿的血液流回心臟,減少水分夜晚平躺才流回心臟,小便製造增加,產生夜尿頻尿的問題。 
  • 治療心臟疾病:心臟就像水管的幫浦,如果有心臟肥大或其他心臟疾病,心臟不夠力,白天無法將血液打回心臟,水分積在下半身,夜晚平躺才流回心臟,小便製造增加。 如果平常走路會喘、胸悶,加上夜尿的症狀,就要到心臟科檢查。另外也要治療:糖尿病、高血壓、睡眠呼吸中止等慢性疾病。

另外,骨盆底肌肉的強度對於控制排尿很重要,深蹲、凱格爾運動,可以增強肌肉改善尿液控制,如果夜尿頻尿情況較嚴重,則需要到泌尿科門診,檢查相關泌尿科疾病搭配藥物或手術治療。

呂謹亨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泌尿外科醫師呂謹亨

延伸閱讀
3C 竟成夜尿推手!藍光加速腦功能失調和夜間多尿 熟齡男性求診率增三成
夜尿頻繁是腎虛?全台 450 萬人深受其擾 暗藏致病危機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