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豚毒素有多可怕?中毒後恐呼吸衰竭 毒物專家解析危害四等級

河豚是日本料理界的高級食材,但體內含有毒素,在日本是需具有執照的廚師才能料理,而南投仁愛鄉民眾自行烹煮河豚,還與鄰居、友人一同食用,造成河豚毒素中毒釀一死八送醫。毒物專家提醒:「河豚毒素會與人體內的鈉離子通道結合,影響神經傳導造成肌肉癱瘓,攝食超過兩毫克就有致死風險。」

河豚毒素加熱無法被破壞!恐影響人體神經傳導

在日本料理河豚必須取得專業證照,但台灣內沒有相關考試認證,導致河豚中毒事件時有耳聞!南投縣洪姓男子自行料理河豚給朋友食用,結果隔天一群人陸續出現嘴巴、手腳麻痺無力等症狀,洪姓男子被發現時也已倒地失去意識、送醫不治。

台灣河豚種類就有 30 多種,河豚毒素屬於「神經毒素」,加熱亦無法將毒素破壞,主要存在於河豚卵巢、肝臟、腸、皮膚甚至肌肉組織中。林口長庚醫院林口醫學中心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博士提醒:「就算把肝臟、卵巢部位都拿掉,但不能否認河豚血管裡頭也可能含有毒素,當處理時豚肉不慎時仍可能沾染到毒素,吃下肚後造成相關的症狀發生。

河豚毒素是怎麼影響人的神經?林中英博士解釋:「河豚毒素會跟人體的鈉離子通道結合,阻礙神經電子傳導系統無法到肌肉裡面,可能導致身體肌肉癱瘓、昏眩,各種神經傷害。」

河豚中毒嚴重程度分為 1-4 等級

食藥署指出:「通常於食用後河豚後 10 至 45分 鐘產生唇舌發麻、手麻、腳麻、頭痛、眩暈、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則可能導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死亡率約為 61%。」但吃下河豚後中毒的嚴重狀況,主要也與劑量、個人年齡及健康狀況有很大的相關性。

一般來說,河豚中毒後可依嚴重程度分為 1-4 等級:

  • 第一級:嘴唇、舌頭、咽喉出現發麻、頭昏眼花、眩暈
  • 第二級:四肢麻痺、瞳孔發散、呼吸困難
  • 第三級:麻痺造成人體吞咽困難、昏睡、失去肌肉運動能力
  • 第四級:呼吸衰竭、腎衰竭、低血壓

真正擔憂的是,針對「河豚毒素」並沒有特效藥,僅能採取支持性療法,林中英說明:「若是為一、二級的患者除了藥物以外,進行催吐、呼吸治療等處置,同時也要補充大量體液、電解質及水分使達到補充鈉離子平衡,若為嚴重的患者可能需要催吐、洗胃、甚至插管。」

避免捕捉、食用來路不明水產品

河豚毒素造成中毒傷害可能是永久性的,林中英分享曾遇過的案例經驗:「2011 年有一名婦人跟攤販購買河豚,當時以為該品種河豚無毒,但料理後吃下肚造成神經肌肉萎縮,至今有部分功能仍沒有恢復,民眾應避免食用來路不明的河豚。」

但到底為什麼河豚身上帶有如此劇毒?目前毒素如何累積在河豚體內仍不明,從研究文獻中得知,推測河豚生長在 20 度 C 左右的海水中,當中有大量「溶藻弧菌」,河豚吃下溶藻弧菌後造成體內的毒素累積。

河豚種類多,而且外觀不易辨識,最好的自保方式,就是避免捕捉及食用來路不明之水產品,另外也建議餐飲業者不要提供河豚供民眾食用,以免誤食,如果在食用水產品後產生疑似中毒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保留食餘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

諮詢專家:林口長庚醫學中心毒物科研究員林中英博士
參考資料:食藥署

文、王芊淩/圖、巫郡俊

延伸閱讀
沙門氏菌只排第五!專家揭食物中毒5大原因 海鮮、生食要當心!
天天外食吃太鹹 讓4種高鉀水果幫你調整電解質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