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怎麼解?中醫傳授:四大穴位養心安神

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分別負責激發身體活動和促使身體放鬆。當這兩者失去平衡時,就可能引起自律神經失調,表現為失眠、心悸、姿勢性低血壓、腸胃問題等症狀,尤其在夜深人靜時更為明顯。

中醫對於自律神經失調的改善主要著重在「虛證」的治療,尤其注重對心臟的調理。中醫認為心主神明,當心氣不足時,容易導致情緒不穩。此外,陰虛與肝腎不足、肝鬱氣滯化火等問題有關,形成一個環環相扣的狀態。因此,中醫治療的目標是調和這些元素,使身體達到平衡狀態,以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四大穴位可養心安神

常用的穴位包括「內關」、「神門」、「三陰交」以及頭頂的「百會」,這些穴位有助於養心安神,使情緒保持冷靜。人們可以自行按摩這些穴位,但應注意不要過度按壓,建議在舒適的狀態下進行,每次按摩 10 至 20 下,每下停留幾秒鐘,反覆持續約 2 分鐘。

另外,常用的穴位還包括集中在脊椎兩側的膀胱經和循行脊椎的督脈。雖然這些穴位難以自行按摩,但在洗澡時可以利用蓮蓬頭的熱水沖打背部,達到放鬆的效果。然而,應避免使用過於強烈的水柱,以免引起局部軟組織的發炎。

圖 / 楊紹楚

文章原文:藝人小禎「自律神經失調」!中醫教用針灸穴位養心安神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總讓你「寸步難行」?中醫推薦按摩 6 穴位助解痛
中醫推薦「養生長壽6神穴」 每天按摩 30 分鐘減輕腰酸、抗失眠
十大癌症死亡率之首!肺癌 3 大徵兆不得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