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性藥物疹」與「過敏蕁麻疹」怎麼區分?從生長部位做判別

皮膚上出現紅紅一小塊,有時還可能伴隨水泡、潰瘍,若當嘗試用各種口服藥、藥膏遲遲未改善,恐怕這不是一般的過敏蕁麻疹,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呂謹亨表示:「固定型藥物疹主要是由於某些特定抗生素、消炎解熱止痛藥引起的皮膚反應,最常見於四肢、口腔嘴唇、私密部位。」

紅疹、斑塊怎麼都好不了!竟是藥物引起過敏

很多人經常在同一區域出紅疹、深紫色看似瘀傷的斑塊,有時還可能伴隨水泡、潰瘍,這樣的情況可能是「固定型藥物疹」所致,但許多人不清楚此疾病,還反覆塗遍各種藥膏,都始終擦不好,給患者帶來長期的困擾。

呂謹亨分享自己一名遇到的患者, 43 歲的李先生半年前龜頭包皮出現紅腫發炎疼痛的現象,服用抗生素、止痛藥也有塗藥膏,看似有慢慢改善,但兩周後紅斑卻一直沒好,塗遍的黴菌、細菌、皰疹藥膏紅斑非但沒有消掉,甚至開始潰爛,起水泡。

呂謹亨仔細查看患者生殖器,發現包皮跟龜頭處,有數個邊界明顯的紅色橢圓形斑塊,斑塊周圍和中間,散布著紅疹、潰瘍、及水泡,讓病人又癢又痛,但這並非傷口或是過敏蕁麻疹。

呂謹亨診斷認為:「這是固定性藥物疹,算是一種過敏反應,用藥物反覆刺激他,傷口反而越來越嚴重,加上患者每次藥膏都塗得很厚,傷口沒辦法透氣,無法正常生長代謝,泡在組織液跟膿液裡面,久而久之潰爛就會越來越嚴重。」

「抗生素」和「消炎解熱止痛藥」(NSAIDs)是常見引起固定型藥物疹的藥物。

相同部位反覆有現濕疹、瘀傷就要警覺

固定型藥物疹主要的症狀是服用特定的藥物後,身體固定的位置出現明顯的皮膚顏色變化,因此呂謹亨每當聽到患者在相同部位反覆出現濕疹或瘀傷時,便會主動詢問:「是否在服用感冒藥、抗生素或消炎止痛藥後才出現這種皮膚狀況?」若是有的話高度機率是「固定型藥物疹」。

根據文獻,固定型藥物疹主要是由於某些特定抗生素、消炎解熱止痛藥引起的皮膚反應。其主要特點是在服用特定藥物後,身體特定位置會出現顯著的皮膚色彩變化,通常呈現一個或多個明顯邊界的紅色、紫色圓形或橢圓形斑塊,少數情況可能伴有發癢、紅疹、潰瘍、灼痛或水泡。

固定型藥物疹常見於三大部位!

固定型藥物疹最常見於四肢、口腔嘴唇、私密部位,無論是成人還是兒童都可能會發生,約有 15-20% 機會出現這種皮膚反應。呂謹亨分析:「初次發作通常在接觸藥物數周後才出現,但再次接觸相同藥物時,症狀可在數分鐘至小時內再次發作,色斑的顏色會逐漸變得難以消退。」

該如何區分固定性藥物疹與過敏蕁麻疹?呂謹亨表示:「固定型藥物疹是一種特殊的藥物過敏反應,與一般食物過敏蕁麻疹不同;食物過敏蕁麻疹會在全身出現大小不一的紅疹,並伴隨發癢和發熱,而固定型藥物疹通常僅在特定區域反覆發作。」

抗生素、消炎解熱止痛藥最常引起固定型藥物疹

要留意的是「抗生素」和「消炎解熱止痛藥」(NSAIDs)是常見引起固定型藥物疹的藥物。其他藥物,如抗癲癇藥和心臟藥,也有報告引起固定型藥物疹的案例,但過敏反應和程度因人而異。

面對固定型藥物疹其實也不用過於擔心,當正確診斷後後續治療相當簡單,只需停止使用引起過敏的藥物,口服抗組織胺,並應用類固醇藥物。大多數症狀通常在幾天內獲得緩解。患者應注意藥物過敏的狀況,避免再次接觸相同的藥物

最後,呂謹亨提醒:「對於藥物過敏而言,最棘手的是在使用前無法預知。因此,當醫生處方新藥並引起過敏時,患者應立即停止使用藥物,並尋求醫療協助。」民眾也應該記錄下藥物的名稱,以免其他醫生再次處方相同的藥物,尤其如果每次使用感冒止痛藥後都在同一位置出現深色的紅疹,可能需要注意可能是固定型藥物疹,應該盡早尋求醫療治療。

呂謹亨

諮詢專家:童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呂謹亨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蕁麻疹不全是過敏引起!除了食物還有 7 種原因要特別注意
老是蕁麻疹發作可能是對「鎳」過敏 一張表教你看懂怎麼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