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思破解!「糖尿病配方」喝了會降血糖?糖友飲食控制有一大關鍵

台灣每年新發生糖尿病個案就有 16 萬人,絕大多數多第 2 型糖尿病,這時飲食控制變得極為關鍵,最常見的問題,「醫師,我不吃甜水果、也喝糖尿病配方,怎麼血糖反而變更高!」新陳代謝科醫師解惑:「其實糖尿病配方主要並非改善血糖,改善血糖真正的關鍵是在於碳水化合物勿過量。」

醫師:糖尿病並非什麼都不能吃

當被醫師告知要好好控制飲食,糖友們總擔心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小心翼翼就怕血糖超標,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聖煒提醒:「糖尿病並非什麼都不能吃,『營養過剩』才是敵人。」

民眾對於血糖控制有些錯誤概念,臨床上病人最常見的問題,「我吃不甜的東西(含水果)就不升血糖」、「喝糖尿病配方結果血糖飆得更高」,遇到這類問題代表,並沒有真正釐清,血糖上升與否的關鍵其實在於「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又稱作醣類,為人體三大營養素之一,黃聖煒提到:「當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就會變成『血糖』,當攝取過多碳水化合物就會導致血糖過高,建議糖友每餐僅能吃 45-60 克的碳水化合物。而一碗白飯就相當於 60g 碳水化合物,即使白飯沒加糖也不甜,吃下後血糖仍然會上升。」

糖友學習看懂營養標示!就能精準控制血糖

糖友若剛開始學習控制飲食,不論吃什麼、喝什麼,都可以參考食物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如果糖友想喝可樂,仔細一看發現一瓶可樂就含有 62 克的碳水化合物,或是一個菠蘿麵包就含有 54 克的碳水化合物。黃聖煒舉例:「若這時你已經吃了半碗白飯,還想喝飲料,最多只能喝半瓶的可樂,否則碳水化合物就會超標。」

黃聖煒提醒:「看包裝時不需要特別看『糖』,主要是糖就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已經被算到碳水化合物的總量當中,唯一只有一種碳水化合物不會被腸道吸收『膳食纖維』,在計算時可以將它減掉,因為不會升血糖。」

若是早上習慣喝無糖豆漿,仔細看一下無糖豆漿裡面含有多少碳水化合物,舉例 450 毫升無糖豆漿含有 15 克的碳水化合物,其中包括糖 3.6 克、以及膳食纖維 9 克,喝下去後真正有被腸道吸收只有 15-9=6 公克,想要知道食物到底會不會升血糖就看碳水化合物。

糖尿病配方目的非降低血糖!

有些病人為了讓血糖數值看起來更好,特地去買「糖尿病配方」來喝,結果臨床上不少患者反應,喝了血糖以後反而更高,黃聖煒解釋:「仔細看糖尿病配方的營養標示,一罐 200 毫升碳水化合物就有 22 克,遠比剛剛無糖豆漿還要高出三倍之多,若早上用糖尿病配方來取代無糖豆漿,就會導致喝了以後血糖更高。」

那到底什麼樣的族群才適合糖尿病配方?黃聖煒說明:「像很多病人是年長者因為牙口不好,沒有辦法好好吃飯只能喝粥,或是年輕人剛拔牙沒辦法正常咬食物,擔心營養不夠下才會使用糖尿病配方來代替。」

糖尿病配方在醫師眼裡,目的主要不是拿來改善血糖,而是當有糖尿病患者沒有辦法正常吃東西時,可以考慮喝糖尿病配方多攝取到別的營養。

另外,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其實是因人而異,是可以些微調整,黃聖煒提到:「從患者從事的工作內容來做調整,有些患者是在工地、工廠上班,活動量非常大,一定要多吃一點碳水化合物,否則就容易很快產生低血糖,但我會要求在下一餐飯前測血糖,希望目標控制是 180 以下,確保多吃的量是沒有過頭。」

良好的飲食控管才能讓血糖保持穩定,而飲食習慣也會影響醫師給予藥物的處方,仍需要跟醫師做良好溝通配合,才不會讓血壓不降反升。更多糖尿病飲食的建議,含碳水化合物的估算法,也可在 Youtube 中搜尋影片:為何吃不甜水果、喝糖尿病配方,有些人血糖反而變更高。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專任主治醫師黃聖煒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逆轉血糖關鍵!糖尿病該怎麼預防?如何從飲食調理?營養師分享飲食要點與 3 大禁忌
糖尿病嘔吐、呼吸有果香要注意!酮酸中毒原因、症狀、預防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