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瘦針又有新用途!《美國腫瘤醫學會》:糖尿病藥物可降低大腸癌風險

台灣不乏各種美食,但日益西化的飲食習慣,讓大腸癌一度蟬聯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醫界也積極投入研究如何防範大腸癌。如今一篇最新刊登於《美國腫瘤醫學會》上的研究指出,使用治療第 2 型糖尿病的藥物 GLP-1 RA,也就是一度在台轟動的瘦瘦針,也能降低大腸癌發生。

瘦瘦針不單對糖尿病有效!心血管、肥胖、大腸癌有其效益

類生糖素生胜肽-1 受體促效劑 GLP-1 RA 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減重,同時也發現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因此,研究人員同時推測該款藥物也有可能會降低大腸癌的發生率,研究團隊回朔過往有使用 GLP-1 RA 治療的患者所產生大腸癌的機率及風險。

基於 GLP-1 RA 已被證明是有效的抗糖尿病、減肥藥物,研究人員利用 1 億多筆電子健康記錄的國家資料庫,比對超過 120 萬名患者進行相關治療後的紀錄,他們從 2005 年至 2019 年間一直接受抗糖尿病藥物治療。

為了讓研究結果更為精準,盡可能多地匹配具有相同特徵,例如在性別、種族、年齡、社會環境、經濟因素、醫療狀況等,以漸少干擾因素。

用瘦瘦針糖友罹患大腸癌風險降低44%

從數據結果進一步看發現,在接受一般胰島素治療 22,572 名糖尿病患者中,有 167 例罹患大腸癌;而另外 22,572 名接受瘦瘦針  GLP-1 RA 治療的患者,只出現 94 例大腸癌病例,發現若有接受瘦瘦針 GLP-1 RA 治療的患者大腸癌發生率降低 44%。

研究也同樣分析是在二甲雙胍治療上, 18,518 名接受二甲雙胍治療的糖尿病患者進行的類似比較, 18,518 名接受 GLP-1 RA 治療的糖尿病患者比接受二甲雙胍治療,大腸癌發生率降低 25%。Nathan Berger 表示提到:「這項研究對於糖尿病患者是否產生大腸癌至關重要,且無論糖尿病友是否患有超重和肥胖的問題。」

該研究的研究員同時也是凱斯癌症中心血液腫瘤科教授 Nathan Berger表示:「從研究結果清楚地表明,在預防大腸直腸癌的上,GLP-1 RA 比常使用糖尿病藥物,例如二甲雙胍或胰島素更有效。」

臨床運用仍須更多研究投入

其實研究團隊同樣有針對其他藥物進行比較,包括 SGLT2 抑制劑、磺醯尿素類、葡萄糖苷酶或DPP-4 抑制劑相比,雖然看似風險也較低,但在無統計上無實質意義。而這樣研究結果也發表在《美國腫瘤醫學會期刊》(JAMA Oncology)。

對此研究結果,聯合首席研究員、醫學院教授Rong Xu 說:「這是第一個表明,相對於其他糖尿病藥物,受歡迎瘦瘦針同樣也可降低大腸癌的發病率,但未來會如何運用臨床還需要更多資料。」

研究人員更期盼,支持後續需進行臨床試驗來確定這些藥物,是否可以預防性投藥,達到預防與肥胖和糖尿病相關的其他類型的癌症。

參考文獻:GLP-1 Receptor Agonists and Colorectal Cancer Risk in Drug-Naive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With and Without Overweight/Obesity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瘦瘦針有機會用於心血管疾病!減少心臟衰竭、降低發炎反應
濫用瘦瘦筆當心觸法!國內核准「4款針劑+1款口服藥」差在哪、價格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