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起來清涼、舒服的香菸更容易上癮、致癌!

不抽菸的人都會覺得菸味很臭,而且吸到一口菸味就開始想咳嗽,不知道為什麼抽菸的人可以一天抽這麼多根?國健署表示,其實香菸中加了很多香料,讓菸吸起來不那麼刺激呼吸,但「更容易吸入菸霧、更容易致癌」,所以呼籲大家還是及早戒菸。

香菸裡加了這些香料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早在2008年就發現,某些香料添加物似乎被「策略性」運用在菸品中,像是現在常見的薄荷醇,因為氣味很清涼,而且還有輕微止癢、止痛的效果,讓吸菸時對呼吸道的刺激性大幅降低,讓抽菸的人吸更大口、對尼古丁的成癮速度更快。

而甘草、巧克力、花果茶香等氣味,也是常被加入香菸中的問題,根據國健署106年的調查,台灣使用這些加料的香菸有28萬人;而所有廠牌的香菸裡共有1500種不同的添加物,但其中最多的100種,都是水果、花草等香料的氣味,且主打青少年的「嘗鮮」。

青少年更喜歡這種酷炫的氣味

2017年,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也發表研究發現,在12~25歲的年輕族群中,80%以上的人第一支菸是「香料菸」,美國的疾管局也在2013~2014的調查中,發現70%的吸菸學生吸過加味香料菸,而過去30天內使用過加味菸的高中生,人數比例是沒使用過的學生的3倍。

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FCTC)的第9條、第10條實施準則也建議,應限制菸草製品中,加入能提高可口性、可以著色、可讓人感到有健康效益,或是能量跟活力的成分。而美國、加拿大、歐盟巴西及已明定菸品中禁止添加水果、植物、香料、香草、薄荷等成分,歐盟也將在2020年全面禁止販賣包括薄荷菸在內的加味菸。

國健署表示,根據美國相關的調查經驗,香菸跟酗酒、藥物濫用幾乎是「三合一」的現象,吸過菸的青少年比沒吸過菸的青少年,更容易去嘗試大麻、古柯鹼等毒品,比例高達4~5倍,希望接下來大家可以支持、推動《菸害防制法》全面修法,讓香菸不能再添加相關的物質。

延伸閱讀

戒菸真的有用!看看從戒菸20分鐘到10年,你的身體會有什麼變化

吸菸害自己就算了,連你孫子都變笨那可就糟了!

電子煙、香菸哪個危害大? 醫師:有毒物質不一樣 傷害都很大!

三總李宜勳:毒品防治應從預防毒品成癮及修復腦損傷著手!

別人遺落的糖果零食別亂吃 當心你吃的是毒品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