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腫瘤人體多器官都可能發現!核素治療「神經內分泌瘤」更精準

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罕見的腫瘤,雖然占所有癌症約 3.9%,但過往在治療仍有其瓶頸,在醫療進步之下,基隆長庚發現「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有其成果,為這類罕見腫瘤的病人帶來全新的治療選擇!

神經內分泌瘤分為兩大類

神經內分泌瘤跟一般腫瘤不一樣,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癌症中心主任張沛泓醫師解釋,這類腫瘤可以在人體許多器官中發現,八成以上會發生在消化道如胃、小腸、大腸、胰臟等處,可依據腫瘤是否分泌荷爾蒙,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

張沛泓解釋:「有症狀表現的患者,多半都是『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症狀發現異樣,病人可能面臨諸多原因不明之不適症狀,包括各類荷爾蒙分泌導致熱潮紅、低血糖、腹瀉、腹痛、氣喘等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而「非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瘤由於大部分病人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往往是健康檢查作胃鏡、大腸鏡時意外發現,因症狀不明顯,被診斷出來時,常常已有遠端轉移狀況而無法透過手術切除。

「核素治療技術」是什麼?為什麼能精準殺死癌細胞?

根據衛生福利部 109年 癌症登記報告顯示,當年度新診斷「神經內分泌瘤」個案數為 1,963 人,一旦確診後必須根據腫瘤分化狀況及疾病進展情形,搭配荷爾蒙、標靶、化療或是免疫療法,也有可能面臨治療效果不佳時。

如今「核素治療技術」便是一項重要的新治療選項,民眾對於此療法相對陌生,為什麼能夠有效對付神經內分泌瘤?基隆長庚核子醫學科主任陳世欣醫師分析:「神經內分泌瘤表面常具有豐富的體抑素受體,核素治療(PRRT)就是利用體抑素受體結合藥物進到癌細胞裡,再釋出放射線殺死癌細胞。」

這樣精準的腫瘤治療方式,可降低治療副作用,提升病人的預後和生活品質。陳世欣強調:「核素治療目前仍面臨一些挑戰,包括醫療團隊的醫師、放射師和護理師等,都需經過特殊培訓與合作,才能確保治療的安全和有效;同時治療的醫院需有特殊的安全設施,包括廢水處理、放射線屏蔽和放射活度監控等,並經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的審核才能執行。」

核素治療對日常生活影響較小

陳世欣更分享近期手上所經手的個案,是一名 63 歲男性,罹患直腸神經內分泌瘤多年,曾接受過手術、荷爾蒙治療及數十次的化學治療,今年 8 月又因腹脹、體重持續下降及長期化療相關副作用來醫院,經評估病人狀況,安排核素治療。

在實際治療核素治療前,病人得先接受體抑素受體正子掃描與氟化去氧葡萄糖正子掃描,確保體內的神經內分泌瘤適合接受核素治療,也做了抽血檢驗,確認造血功能、肝臟及腎臟功能符合標準

慶幸這名患者治療過程中並未出現噁心、嘔吐、疲倦與掉髮等副作用,雖偶爾有夜間盜汗的情況,但經過藥物治療後有所改善。病人能夠每天維持兩小時的散步習慣,此治療對其他正常生活作息的影響相對較小,因此得以繼續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

陳世欣鼓勵:「神經內分泌瘤患者不要放棄治療,現今醫療技術不斷進步,要持續治療才有可能戰勝疾病。這項成果不但為內分泌腫瘤病人帶來全新的治療選擇,更寫下神經內分泌瘤走向精準治療的重要里程碑。」

張沛泓

諮詢專家: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癌症中心主任張沛泓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神經內分泌瘤7成好發在腸道!一次看懂與大腸癌差別
容易被忽略的癌症-神經內分泌腫瘤!反覆持續腹瀉十年原來是癌症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