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好發五十肩!中醫針灸拔罐縮短病程,善用水瓶、毛巾就能緩解疼痛

對於原本就有五十肩的患者來說,冬天因為氣溫低導致肌肉僵硬,原本就有五十肩病灶的肩關節在缺乏活動下,更容易發病。透過中醫針灸、拔罐以及傷科手法,可疏筋活血、通絡止痛,若能輔以 3 種簡單易行的復健運動,幫助改善肩部關節活動度。

你有過這樣的經驗嗎?手無法舉高拿高處物品、無法自己梳頭和吹頭髮、手無法伸到背部抓癢或是伸進臀部口袋拿東西、甚至是女性無法自行穿內衣等,這些日常生活中因肩部疼痛造成的「難舉」,其實都是「五十肩」造成的!

照片檔 ID:972047184

中醫及早介入能有效縮短病程

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沈佩諠指出,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醫學上的學名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由於此病症好發於中年以上,特別是 50 歲左右而得其名。

沈佩諠表示,如果肩關節囊因為發炎而產生沾黏,就會造成肩關節攣縮,造成肩部關節活動受限,臨床表現就會出現如上述的肩部多角度受限的情況,而且活動時伴隨疼痛,甚至夜間還會痛醒,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沈佩諠指出,五十肩的自然病程會經歷「疼痛期、冰凍期和解凍期」,平均約需花費約 2 至 3 年才能痊癒;如果在疾病發展過程,及早中醫介入治療的話,有助於緩解不適,同時能將病程縮短至 1 至 1.5 年。

針灸、拔罐、傷科手法都有助益

從中醫觀點來說,造成五十肩的因素包括內、外雙重因子:

  • 內在氣血不足,像是年老體衰、肝腎氣血虛損,以致筋失濡養,風寒濕邪之氣趁虛侵襲肩部經脈,導致氣血阻滯、筋脈凝滯。
  • 外感風寒濕邪及外傷筋骨失治,引起肩部功能退化。

沈佩諠指出,在臨床治療上會根據病程發展,選用針灸、拔罐(火罐或氣罐)以及傷科手法,來達到疏筋活血、通絡止痛、消腫消炎等目的,以改善肩部疼痛或活動不利的情形。

3 復健運動改善肩部關節活動度

沈佩諠也建議,日常生活中,可以使用熱毛巾濕敷在疼痛的地方,約 10 至 15 分鐘;睡覺宜採平躺或仰睡姿勢,避免患側肩膀受側睡壓迫。她補充,五十肩與肩膀受涼有關,所以肩部要注意保暖,避免電風扇或冷氣對著肩部直吹;另外,亦可從事以下 3 個簡單易行的復健運動,幫助改善肩部關節活動度:

動作 1:鐘擺運動

作法:身體向前傾斜手臂自然下垂,藉由身體搖動,讓手臂跟著輕輕畫小圓圈擺動,可手握礦泉水瓶或啞鈴來增加強度與感覺。
提醒:手臂搖晃範圍,依自身可承受的強度來進行,且隨著症狀的改善,可增加畫圓的範圍。

動作 2:毛巾操

作法:手往後(向後穿內衣的動作),兩隻手握著毛巾,患側手儘量抬高到緊繃的時候,再用另一手往上拉,拉到患側肩膀有緊繃感,停 20 至 30 秒再放下。
提醒:以上動作算一次,10 次算一回合,一天建議做 2 至 3 回合。

動作 3:爬牆運動

找一面牆並站在約一個手臂的距離,用手指頭當輔助慢慢往上爬,身體同時慢慢往牆面靠近。覺得腋下緊繃或不舒服的時候,可再往上1、2 步,維持姿勢 10 至 15 秒,然後慢慢放下來。
提醒:可以正面身體面對牆壁,以及側面身體面對牆壁,各做 10 至 15 次。

/ 賴以玲  圖 / 楊紹楚

諮詢專家:安南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沈佩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