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者慎防「牙根」蛀牙!牙醫:固定洗牙還能降低中風風險

想要健康慢老,做好口腔保健就是養生的第一步!口腔健康跟牙周病糖尿病、心血管有高度相關,如今也發現如果能定期洗牙,更能降低中風風險。牙醫師提醒:「尤其年長者常因牙周病出現牙齦萎縮,讓牙根齲齒風險大增,這時蛀牙速度會比一般牙冠蛀牙還快,若能及早發現還能及早填補。」

人老了就容易蛀牙嗎?

過去民眾刻板印象都認為,老年人最常見的口腔問題就是牙周病,事實上,包含唾液腺退化、牙根齲齒也是極大影響高齡者口腔健康的極大因素。台北市牙醫師公會溫斯勇醫師分析:「口腔是人體消化道的第一關,唾液腺它本身是有弱鹼性,分泌在牙齒表面可形成保護層,中和食物的細菌降低蛀牙的機會。

但當銀髮族身體機能逐漸退化、口腔機能也會跟著下降,唾液腺減少中和細菌的效果變差,再加上年紀逐漸增長手部行動不像過往那麼敏捷,可能因此清潔時沒做好,這時候口腔細菌的活力就上升侵犯銀髮族的牙齒。

「牙根蛀牙」破壞速度比牙周病更快

此外,年長者蛀牙跟一般成年人有所不同,銀髮族容易出現牙根蛀牙,主要就是因為長輩常有牙周病的問題,導致程度不等的牙齦萎縮,導致牙根會露出來,而牙根表面材質不是像牙冠是琺瑯質,牙根表面對抗齲齒的能力比較沒有那麼好。

臨床上常見,銀髮族們的牙根蛀牙問題千萬不能輕忽,溫斯勇提到:「牙根蛀牙比牙周病破壞的速度更快,可能在短時間讓牙齒被破壞到無法保存,尤其已經蛀到神經的話, 剩下的牙根長度有所不足,那顆牙齒可能會需要被拔除。」

溫斯勇分享個案經驗,就遇過阿公、阿嬤喜歡喝檸檬水養生,但把檸檬水含在嘴巴裡,但因為檸檬酸長時間接觸到會讓牙齒酸化,意外增加許多牙根蛀牙的狀況。

iStock-926108902
iStock-926108902

65歲以上長輩每三個月可以免費牙齒塗氟

為了改善年長者的口腔健康,健保從原本 12 歲以上的民眾每半年洗一次牙以外,今年起又多家新服務,針對 65 歲以上的年長者,或是有糖尿病、中風、洗腎等八大類高風險族群,提供每三個月一次牙齒塗氟的服務。

溫斯勇說:「塗氟會直接塗高濃度氟在牙齒的表面上, 利用裡面氟離子讓牙齒的鈣化程度提高, 就可以對抗細菌利用食物所產生的酸性, 同時讓牙齒的鈣質不要那麼快流失。」

另外,也不要輕忽洗牙這件事情,洗牙看似只是給牙醫師簡單清理而已,事實上,國內研究已經發現,洗牙的頻率跟中風發生率有因果關係。溫斯勇提到,利用健保資料庫追蹤 120 萬人的資料發現,六年內會有做過洗牙的族群,比起從沒有洗牙的族群,可以降低 40% 發生中風的機會。

定期洗牙也是一件民眾可以做的簡單顧健康的好方法,透過口腔牙齒健康的提升,讓長輩咀嚼食物、飲食,甚至消化吸收比較提升營養的吸收,讓銀髮族的身體更健康。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牙齦腫是牙周病嗎?醫師教你用 4 招「紅、腫、軟、鬆」判斷
蛀牙或會增加中風風險!3大齲齒位置別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