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德也 B 肝帶原!醫:需靠 2 檢查長期追蹤,否則免疫力低恐復發

日前前民進黨黨主席施明德因肝癌辭世,他在 36 歲時就自知有 B 肝帶原,而台灣有 5 成是 B 肝帶原引起的肝癌。醫師提醒,B 肝帶原等於終生帶原,它會在免疫力低下時複製病毒,最後演變成肝癌。因此建議定期透過 2 種檢查追蹤肝的狀況,及早介入治療才不會病變。

「B 型肝炎是一個很狡猾的病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昌弘這麼形容。他表示,B 肝病毒會潛藏在慢性帶原者的肝細胞內,當免疫力低下的時候復發,不斷地複製病毒,破壞肝細胞,讓肝指數上升,進而造成肝臟纖維化、硬化,最後產生肝細胞癌(肝癌)。

B 肝帶原者務必定期 2 檢查追蹤肝狀況

黃昌弘指出,對本身有 B 肝帶原的患者來說,定期追蹤肝臟狀況相當重要!他分享,自己臨床就遇過患者是慢性 B 型肝炎感染造成肝硬化,適逢新冠疫情沒有持續追蹤肝臟狀況,因此後續產生肝細胞癌三部曲。如果是 B 肝帶原者,務必定期透過以下檢查追蹤。

  1. 腹部超音波檢查:找消化內科或者肝膽腸胃科醫師,固定每半年做一次超音波,確認有無肝硬化、肝腫瘤、肝臟纖維化。
  2. 抽血:每 2 個月抽血查看肝指數、黃疸指數,甲種胎兒蛋白 AFP(肝癌細胞指標,正常值上限只有到 7.0 ng/ml)有無異常。

若想確定自己是否為 B 肝帶原,黃昌弘表示,國健署從 3 年前就補助,年齡介於 45 到 79 歲的民眾可以到醫療院所做免費的 B 肝篩檢,篩檢項目是 HBsAg(B 型肝炎表面抗原),若是陽性表示是 B 肝帶原者。

B 肝患者須注意,暫停治療後仍可能復發

至於後續治療和預防病變,黃昌弘說明,現行藥物只能抑制 B 肝病毒複製,無法根除病毒。當病人 B 肝病毒量超過 2,000 IU/ml 時,肝癌風險就會上升,因此後續會建議病患在經濟許可下,使用 NUC(抗病毒藥物的核苷酸類似物),來預防肝臟進一步病變。

但黃昌弘提醒,當停止治療時,病人免疫力會開始恢復,轉而攻擊肝臟細胞中的病毒,此時會使肝細胞大量死亡,一不小心就可能發展為猛爆性肝炎,差點面臨需要換肝的風險。

黃昌弘分享,之前也曾遇過 B 型肝炎再復發的患者,原先已偵測不到 B 肝病毒,卻在停藥一個月後肝指數飆升到 2,000 多 U/L(正常值上限為 40U/L),後續還合併了黃疸指數高到 22 多 mg/dL(正常值上限為 1.2mg/dL)。最後病患又重新開始治療,才慢慢恢復。

因此,定期且長期追蹤對於 B 肝患者來說相當重要,總結來說,黃昌弘鼓勵民眾除了把握一生一次的機會做 B 肝篩檢,後續也務必積極往返醫療院所觀察肝臟狀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會更高。

黃昌弘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消化內科主治醫師黃昌弘

延伸閱讀
施明德肝癌病逝!醫提醒:早期肝癌不開刀治療選擇有「這」項,傷口小、復原快
女性肺癌發生率逐年上升!醫解析罹癌關鍵不是炒菜油煙